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频吹政策暖风 车企更当自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8:44  第一财经日报

  刘霞

  进入年底收官阶段,国内车市依旧一片惨淡,随着政府刺激国家经济各项政策相继出炉,对于汽车行业的利好消息也频频传出,包括调整车辆购置税等在内的汽车行业救市计划尚在抓紧调研之中,但在政府部门看来,在此期间,汽车企业开展主动自救更加重要。

  汽车行业频现利好

  据《第一财经日报》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等汽车行业协会组织负责人处了解到,分别由上述机构提交给政府部门的救市方案,正按照相关程序逐级向政府部门上传,最快在明年初可得到批复。

  这些正在政府决策层充分调研的救市政策,主要细则包括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12月初向国家商务部办公厅递交的《关于应对国际金融风暴扩大内需拉动汽车消费的有关政策建议》,建议对排量小于或等于1升的国产新车免征购置税;对于排量大于1升、小于或等于2升的国产新车减半征收购置税;按二手车交易价格的1%计征增值税,从而刺激汽车消费、扩大内需,拉动相关行业。

  另外,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向包括商务部在内的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等六部门递交了一份《对〈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的修改意见——降低购置税率》,建议降低购置税的两种方案:一是按排量分级征收汽车购置税;二是免收小排量乘用车(1.6L以下)的购置税。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更是断言,暂停或暂缓征收汽车购置税,是对汽车消费最大的鼓励性政策。

  汽车行业协会自救的呼声已经得到了政府层面的频频回应。12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正在制定针对汽车行业的救市计划,包括对车辆购置税的减免、金融信贷政策加大对汽车消费的支持力度等。“如购买1.6升排量以下的轿车时,将适当减免一些购置税。”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11月26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大力支持汽车等九大重点产业发展,抓紧制定实施这些重点产业振兴规划。

  一旦该利好出台,将普惠多数汽车公司。根据今年轿车市场的销售数据,1.6升以下车型已经占到整体销售的52%,这也是购置税改革惠及面最大的部分。“我们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实实在在的鼓励政策。”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表示。

  车企自救是当务之急

  据统计,2007年,中央财政共征收车辆购置税876.87亿元,比2006年增长189.41亿元,增长了27.6%。而从其他国家看,与汽车相关的税种各有不同,但西方大多数国家则按普通商品对汽车征税。在日本,汽车购置税一般车辆为5%,轻型车为3%,混合动力车的购置税则低到1.83%。而中国目前车辆购置税为10%,“这种限制消费的税收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扩大内需的障碍。”中汽协秘书长董扬这样认为。

  一时间,国家对于车市的救市方案中,调整甚至减免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呼之欲出,但日前本报记者致电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时得知,政府决策层面对于车辆购置税的调整方案颇为谨慎,“需要政府各部门统一意见,这方面政策出台还没有具体时间表。”

  汽车分析师钟师分析认为,工信部等拿出的方案只是呼吁,给税务部门和财政部门提出建议,真正实施还要财政部等政府部门多方配合,“在国家刚刚启动4万亿巨额投资的情况下,财政部对于批准汽车业购置税调整比较谨慎。”

  国家发改委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这种形势下,汽车企业更应该主动调整产品结构,主动出击解决经营困难。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前11个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870.40万辆和862.98万辆,同比增长仅为7.98%和8.52%,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14.27%和14.67%,国内19家重点汽车企业中有10家企业出现了利润同比下滑,2家企业亏损。

  新华信汽车事业部研究总监郎学红则表示,目前消费者的观望情绪加剧,购置税改革需要“速战速决”才能在短期内刺激市场消费,相反可能会更加重市场的观望气氛。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