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能否将美国故事搬上中国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08:22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编者按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北美、欧洲及日本三大全球汽车主力消费市场正在“没落”,北美汽车市场已经连续数月出现销量下滑,底特律“三大”更是面临崩盘的危险;欧洲及日本汽车消费市场也陷入萎靡。

  每一次经济危机都是一次“改朝换代”的机会,无论对哪个行业而言。如今全球汽车新霸主已经被日本丰田汽车抢占,但是,丰田汽车能否在经济危机之后继续稳坐“老大”的位子是一个问题,虽然底特律“三大”重新崛起的机会已经十分渺茫,但是,包括德国大众汽车在内的全球多家汽车公司也在虎视眈眈,毕竟,谁都拥有一统江湖的梦想。

  还有一个问题,培育经济危机后新汽车业霸主的土壤会在哪里?中国能否成为全球汽车业重新崛起的“诺亚方舟”?事实上,丰田及大众汽车都已经把争雄的砝码押在了中国市场。所以,最后的结果只是看谁的战略能最终战胜对手而已。

  谁将最终成为下一个引领全球汽车业的枭雄?不只是汽车业,所有人都想知道答案。

  底特律的“沦陷”使日本丰田汽车成为事实上的全球汽车新霸主,只是行业的整体低迷冲淡了第一到来的喜悦。

  根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丰田汽车11月在日本、美国及欧洲等地的销售较上年同期大减30%,连混合动力车Prius销量跌幅也达48%,今年的全球销量或将下降5%,在800万辆左右。这家自1940年以来从未有过亏损的公司,在2009财年可能首现营业亏损。

  汽车市场的全球低迷,愈发反衬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中国市场是丰田汽车今年以来难得的亮点:前11个月两家合资企业实现了50万辆左右的销量,同比增长接近20%。

  快速追随者

  长期以来,丰田汽车一直被人们称为“快速追随者”(fast follower)。对于任何一个海外市场,丰田几乎都是一个迟到者的角色,谋定而后动、后发制人是对丰田的真实写照。只有在确定市场已经启动并有足够需求存在的情况下,丰田才会在周密布局的前提下出击。

  在美国市场,丰田汽车以上世纪70年代的两次石油危机为契机,用低油耗的经济型轿车获得了美国市场的认同,实现了真正的崛起。丰田中国的公关系课长牛煜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虽然后发制人确实是丰田开拓海外市场的一个现象,但丰田从来没有对此刻意标榜。

  现在丰田汽车又准备将“美国故事”搬上中国的舞台。

  丰田图谋中国市场由来已久。丰田和大众汽车一样都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汽车巨头,但和大众直接在中国落地合资建厂不同,丰田开始选择了以进口的形式开拓中国市场。在上世纪80年代,丰田出口到中国的汽车,最高曾占了中国总进口量的40%。但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合资高潮中,丰田却保守地拒绝了合资,从而在和欧美企业的竞争中处于被动。

  直到1998年,丰田的第一个整车厂才在成都落地。虽然在整车生产环节上落后于其他汽车巨头一大截,但丰田却在低调之中步步为营建立起庞大的销售渠道、物流、零部件配套等,这才是丰田令其他汽车巨头害怕的地方。据悉,丰田以独资和合资的形式在中国成立了57家零部件配套企业,几乎囊括轿车生产的方方面面,遍布东北、华北、华中、华南、西南、西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凯美瑞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