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罗拉销量下降 一汽丰田坦承新车效应已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14:19  时代周报

丰田卡罗拉

卡罗拉

  在连续保持几个月的高速增长之后,今年市场增长最快的汽车公司一汽丰田也难逃车市寒冬的侵袭,在11月加入了环比、同比双双负增长的队伍,这也导致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全线失守。

  “市场下滑不仅会出现在今年的最后两个月,明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简称: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说,在接下来的后两个月,一汽丰田的同比增速都会降低。

  结束正增长

  就在两个月前,一汽丰田还以前九个月同比增长50.48%的成绩笑傲车市,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进一步下滑,堪称今年明星公司的一汽丰田再也挺不住了。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11月,一汽丰田整体销量同比下降35%,环比下降22%。

  导致其业绩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其主力车型卡罗拉销量下挫。11月的销量同比下降了19%,环比下降了9%。由于当月,广州丰田销量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这也意味着,近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丰田汽车,首次失守中国市场。

  “从丰田在中国投放的产品看,雅力士并不成功,未来也没有太多走量的新产品,卡罗拉就是中流砥柱。”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卡罗拉无论对一汽丰田还是对丰田中国来说都意义重大,其销量下滑是个危险的信号。

  一汽丰田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无论是短期还是中期,卡罗拉都是一汽丰田的战略支柱。“在它的产品周期内,投放同级别其它新车型的可能性不大。”

  失守卡罗拉

  但是,从近几个月的销售情况来看,卡罗拉业绩呈下滑趋势。

  有业内人士认为,朗逸、新宝来等其他厂商的新产品投放冲击了卡罗拉的销售。“这些新车的效应已经开始慢慢释放,从这两个月的数据来看,朗逸和新宝来的销量在逐步增加,可能会影响卡罗拉的销量。”钟师说。数据显示,在卡罗拉销量下滑的同时,其竞争对手朗逸和新宝来在11月的累计销量已超过万辆。

  不过,上述一汽丰田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仅从单月销量出现下滑还很难判断卡罗拉的走势,而且在宏观经济的影响下,市场都出现了一定的下滑,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消费者的持币待购。”他认为,“卡罗拉的下降并不是一两款新车冲击导致的。而且从现在的市场来看,新产品的效应已经大大降低,消费者对产品的选择正趋于理性化。”

  “从卡罗拉的投放到它的产品周期结束的4-6年时间里,我们认为它还是能够担负起它的市场使命。”他还表示,一汽丰田会随着市场的变化,对卡罗拉进行微调,推出一些小改款的车型,或者对价格进行调整。

  明年大考

  虽然遭遇对手的有力阻击,但丰田汽车对一汽丰田的期望并不会因此降低。尽管今年4-9月,丰田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增幅已经大幅缩水,从去年同期的71.7%锐减至14.1%。然而与其深陷欧美市场的泥潭不能自拔相比,在中国市场站稳脚步,保持领先的地位仍然是不二选择。

  今年5月,一汽丰田宣布,投资15亿元进行天津一汽丰田第四期的产能扩建项目,预计2009年年底将位于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第二工厂生产能力从年产10万辆提高至15万辆,并将在公司内设立研究开发中心,进一步强化车型开发职能。

  7月,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又投资36亿元扩大生产规模,使生产能力达到年产3万辆。

  随后的10月27日,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新工厂在长春正式开工,计划投资金额40亿元,年产量为10万辆。

  这一系列的动作都表明,一汽丰田都在为扩大产能做准备。按照一汽丰田此前公布的今年40万辆的销售目标,其增长幅度接近50%,但产能瓶颈令人为其能否实现这一目标感到担忧。这3次高达90亿元的投入,使一汽丰田的总产能达到了50万辆,但此时市场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按照丰田汽车专务董事、中国本部部长佐佐木昭的说法,丰田中国明年的目标是实现超越今年的销售业绩。但在一汽丰田卡罗拉失守之后,这一目标还能完成吗?

  特约记者 刘琪欣 发自北京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卡罗拉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