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备战华南市场 试图突破日系势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09:56  时代周报

  在认真研究了华南市场目标消费群的实际需求后,2009年,一汽大众将凭借本土化车型设计和大众最新发动机技术这两大法宝,来争夺中国最大的区域市场

  就像一个即将走向赛场的拳手,一汽大众显得有些紧张。

  12月14日,一汽大众新任商务副总、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刚从德国回来,次日一大堆事情就在办公室等他,其中之一就是关于一汽大众明年在华南市场的计划,几个关键数据必须经过他的认可。

  如此谨慎的态度恰好表明了一汽大众的痛处。在中国最大的汽车市场—华南市场一直是其软肋,此前,几任销售老总都无法提高一汽大众在华南的市场份额。

  在已经稳固中国绝大部分市场之后,能否凭借融入日系车特点的新宝来,啃下华南市场这块难啃的骨头,不仅关乎到一汽大众能否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也是对胡咏能力考验的一块试金石。

  欲焊接华南短板

  今年7月1日才走马上任的胡咏,几乎从不在媒体前公开露面,其低调作风很符合他依靠技术起家,又有过政府挂职经历的特点。在这一点上,他与新加坡籍的前任苏伟铭有很大不同。

  但低调不等于无所作为,在过去的半年中,胡咏一直在理顺一汽大众与经销商之间日渐紧张的关系,以为来年的市场销售打下良好基础。

  对胡咏来说,2009年才是真正的大考,其成绩如何与打下的基础密切相关。

  据记者了解,此前,因为迈腾速腾车型在各地销量不佳,经销商库存压力极大,引发了他们对一汽大众销售模式的不满。

  在接到时代周报的采访要求后,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公关部总监拱兴波表示非常重视。并在电话里对记者说:“昨天胡总一下飞机我便向他汇报了时代周报此次针对华南市场的采访内容,胡总也很重视媒体对这方面的关注,回国后他主要工作也将是开始着手明年华南市场的具体部署,我正在老总办公室外等着,一会儿我们将对华南计划进行讨论,明确了老总的指示后,我再打电话给你。”

  华南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大众的短板,其市场份额一直在 5%左右,这与其中国最大的轿车合资企业的地位极不相符。华南市场的新车销量占全国总销量35%以上,重要汽车企业大约三分之一的销量都是在华南市场完成的,日系车更是凭借华南市场迅速崛起。2008年前10个月,仅在广州市场,日系车比例就高达55.2%,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德系车、美系车三大巨头的销量总和加起来才勉强占据三分之一左右的份额。也正是如此巨大的落差,才让一汽大众对华南市场充满兴趣。

  今年广州车展上,因意外受伤不得不坐在轮椅上的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明确表示,今后他将亲自主抓华南市场业务,以提升大众品牌在华南市场的占有率。一汽大众自然也就成为了这一战略的重要实施者。

  新宝来开路先行

  拱兴波说,在这次南征计划中,新宝来作为一汽大众旗下一款新推出的重要战略车型,担当起了开路先锋的重任。

  据其介绍,相对于设计前卫且做工精良的日系车,新宝来自身的优势在于传承了德国大众在品质上的精益求精。此外,新宝来还吸收了日系车优点,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进行了改进,这在以往一汽大众的车型身上并不多见。

  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一汽大众这种产品战略的转变值得肯定。“本地化的产品一定要结合本地化设计才能把这个市场做活,德系车的竞争对手已经在这方面做过很好的尝试,证明这条路是走得通的。”他说。

  不过,一汽大众渴望用新宝来在短时间内灭掉日系车的风头显然不切实际。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市场总监胡波曾在新宝来的上市仪式上直言不讳地表示,一些日系车型,基本上在A级车的入门级至中级这样一个范围之内的车型都是新宝来的竞争对手。

  押宝新发动机

  对此拱兴波表示,2009年开始,一汽大众将针对华南市场使出两大法宝来赢得市场。其一,首推设计车型本土化战略布局。新宝来车型的设计思路此次也学习了日系车深谙中国消费者需求心理的优势,认真研究了华南市场目标消费群的实际需求。其二,一向以技术领先的德系车在此次南征计划中继续发挥了技术优势。明年长春的一汽大众发动机厂将扩能,规模或达30万辆。新扩能的发动机厂将投产大众在华现有的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产品,另外还包括1.4TSI等发动机新品,大众最新DSG变速器

  此外,燃油税的实施对一汽大众未来一年的市场销售非常有利,尤其是新研发的TSI发动机(包括EA111系列和EA888系列)产品将在此次南征的相关车型中使用,它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具有了更强的优势。

  不过,由于先入为主的消费观念和强劲的对手,一汽大众在华南市场,要经历的将是一场持久战。且相对来说,一汽大众全力进军华南市场的重任还需依靠将来更长远的销售策略和目标,只有持续跟进才有可能让一汽大众攻破华南主流市场。对于这一点,胡咏显然更清楚。

  特约记者 曹凌雁 发自北京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