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能源车价格成瓶颈 政府或为消费者提供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8:05  每日经济新闻

  难处:价格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尽管新能源车前景可观,但价格仍然是其在中国甚至全世界发展的最大障碍。

  刚上市的比亚迪F3DM双模电动车使用专业充电站和家用插座充电两种模式为蓄电池供电,只需9小时就可以充满,在纯电动模式下的续航里程达到100公里,足以满足普通消费者一天的行驶需要。但王传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车初期将计划在全国14个城市销售,售价为14.98万元。这个价格相对F3原型车最高贵近1倍。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在F3DM发布会上表示,目前F3DM的主要客户群还是政府采购和集团购买,但如果产销量达到一定规模,价格能降到10万元左右,就会对私人用户很有吸引力。

  有业内人士质疑,高出原型车近一倍的价格可能是电动车推广的最大阻力,在这之前,一些国内上市的混合动力车就已经显现价格的制约力量。

  此前,丰田普瑞斯、本田混合动力思域、通用君越混合动力车已经在中国市场销售,但销量并不佳。以本田混合动力思域为例,其售价相对原版思域高出近10万元。这款车的经销商认为,在目前的中国市场,让普通消费者多花10万元换来低排放和并不太多的节能性能,几乎不可能。尽管比亚迪F3DM售价比上述几款车型都低,但比亚迪品牌上不占优势,电动车未来的销售仍然面临不小的风险。

  措施:购买新能源车政府将补贴

  新能源车的推广,通常少不了政府的扶持,通用在推出VOLT前也在争取美国政府每辆车7500美元的补贴支持。为促进新能源车的发展,中国相关部门也已经开始行动。

  在近期召开的城市发展与汽车节能减排高峰论坛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王保安也透露,国家财政将采取财政补贴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运用政府财政鼓励消费四个方面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初步预计到2012年,财政部将投入200多亿元推广新能源车使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秘书长王侠12月11日在上海透露,财政部近期可能推出财政补贴政策,补贴的对象是购买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不仅中央政府支持新能源车发展,地方政府也在迅速跟进。

  科技部在今年奥运会后推出了“十城千辆工程”,计划用3~4年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昨日,东风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向记者证实,东风已经参与科技部的“十城千辆工程”,对新能源车发展的补贴方案已经拟定,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将参与,湖北省、武汉市与东风正在协商何时以何方式推出补贴方式。

  支持:国开行牵手比亚迪

  新能源车受到的支持不仅来自于政府,还来自于银行。

  比亚迪公司日前在深圳与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国开行行长俞小平透露,国开行将长期支持比亚迪汽车,在电动车充电站、新能源车进一步研究及开设汽车金融公司方面提供资金支持。

  双方并未透露金融合作协议的具体内容,俞小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促进消费,对买车融资进行支持,也是促进消费的最好办法之一。俞小平表示,比亚迪在电池领域是龙头,今后还计划在太阳能技术方面开展研究,国开行看好比亚迪的前景,国开行将一直支持这个公司的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黄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