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车进入产业化时代 自主品牌抢占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8:0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深圳、上海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美国三大汽车巨头深陷泥潭,车市面临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世界各汽车厂家纷纷押宝新能源车。中国比亚迪首款双模电动车12月15日在深圳上市,宣告了自主品牌电动车产业化的到来,抢在了丰田通用之前。

  尽管新能源车作为汽车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但其高昂的价格仍然是其发展的一大障碍。面对这种困境,中国政府已经开始行动,直接补贴购买新能源车在内的各种政策都在酝酿之中。分析师认为,这将促进其他公司加大新能源车研发投入。

  潮流:车企争抢新能源概念

  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一直表示,比亚迪致力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供应商和中国汽车制造商,而他达到这一个目标的重要途径就是发展电动汽车。12月15日,比亚迪纯电动车的过渡性产品F3(参数配置 图库)DM双模电动车投放市场,使人们看到中国车企在电动车方面上的突破。

  比亚迪只是中国企业研发新能源车的代表之一。据 《每日经济新闻》调查,除了比亚迪外,不少企业在政策支持及市场前景可观的利好形势下,都加大了在新能源车方面的研发。

  据了解,目前吉利正在以其A00级车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为原型研发小型电动车,东风混合动力轿车也已到了投放市场的临界点。东风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以东风自主乘用车为原型的东风混合动力轿车将在明年投放市场。

  今年11月,上汽宣布成立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新公司将负责上汽动力系统开发、系统匹配集成和电驱变速箱开发及销售等三个方面,总投资达20亿元。而此前,上汽包括上海牌插电式燃料电池轿车、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燃料电池轿车、别克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轿车3款新能源车已经实现了生产。

  另外,一汽、长安汽车、奇瑞(参数配置)等都正在进行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研究,而一些车企已经开始量产混合动力轿车。

  前景:2020年销售占比或超30%

  对车企尤其是自主品牌来说,新能源车未来的前景以及国家的支持都是发展新能源车的动力。

  麦肯锡的一份报告指出,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将从电动技术破冰。一些中国汽车厂商也在积极进军全球电动车市场。还有一些中国企业在为美国、日本、意大利和芬兰的电动客车提供电池。报告认为,如果到2030年电动汽车能实现30%的市场占有率,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

  全球著名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在其发布的 《中国2020年轿车替代能源动力展望》报告中也指出,“到2020年,替代能源动力轿车在基本场景的假设下将占整个市场新车销售量的39%,其中最有优势的替代能源动力形式为汽油混合动力,约占26%。”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透露,国家将实施推广应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工程,并且在产业政策和研发投入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万钢还透露,为推动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科技部将联合其他部委在四方面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包括组织实施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工程,大规模推广应用,在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公共领域率先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预计到2012年,将有6万辆新能源车上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黄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