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汽车业救助案将苦战参议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9:19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众议院在当地时间10日晚通过了对汽车“三巨头”的救助方案,并已将此方案提交给参议院。白宫和国会民主党人希望参议院最早能在11日就此方案进行投票。而就目前的情势来看,参议院共和党人对该方案的批评声令其能否最终在参议院通过存在变数。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如果参院要修改方案,她将不会带领众议员们就新方案重新投票。

  众议院版本的救助计划给予通用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140亿美元的贷款,以维持其运营,并在明年3月底前制定出重组计划。根据该救助计划,美国总统布什将任命一名监督人负责贷款发放,若监督人认定这些公司所制定的重组计划不足以令其脱困,汽车制造商们仍可能破产。

  白宫和国会民主党人希望本周能够最终通过救助计划,尽快给汽车巨头们“活命钱”,但这份经过总统高级助理和众议员5天紧张谈判,妥协而成的救助方案,最终可能因参议院共和党人的反对而难产。

  在国会的参众两院中,民主党人在众议院中占据多数,因此该方案在众议院以237票赞成、170票反对的优势得以通过。而在参议院,奥巴马当选总统后,民主党的多数优势仅为50:49。但参院通过一项草案需要60张赞成票,这就需要获取共和党人的支持。

  参议院共和党人在10日表示,该计划并没有给予监督人以足够的权力来推进汽车制造商削减成本及进行其他改革,他们认为只有破产保护下的重组才能令这些汽车公司更具竞争力。

  “监督人并不拥有他真正需要的那些权力。”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罗伯特·贝纳特表示,“他(监督人)需要拥有破产法官那么大的权力来强制变革的发生。”

  共和党参议员与副总统切尼、白宫办公室主任乔希·博尔顿紧急会晤后,称目前的方案还不足以在参议院获得60张赞成票。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考克称:“在我们这个圈子里很少有人支持此方案。”

  尽管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也正努力争取共和党人的支持。但参议院反对方案的共和党人表示,国会应当将目前的会期延期到下周,以留下足够时间来修改方案。如果参议院对方案作出修改,新版本需要再次在众院进行投票。

  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众议员弗兰克则警告称,众院不可能再次投票,“这是从立法车站开出的最后一列车”。“三巨头”之一的通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众议院的投票结果令我们更接近于保留就业机会、建立更有竞争力的美国汽车业的目标”,进一步敦促参议院加紧通过草案。

  王慧卿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