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借燃油税营销 柴油车小型车成主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8: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即将实施的燃油税改革让小型车市场的关注度迅速飙升,车企也在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找到了宣传突破口。自燃油税改革方案征求意见以来,包括东风悦达起亚、东风本田吉利汽车等企业已开始行动,借助燃油税出台着力宣传其车型的节油性能,而长城汽车双龙汽车等柴油SUV生产企业则在省油的柴油车上看到了新的机会。

  记者近日从上海汽车市场上了解到,自燃油税改革方案征求意见出台后,各大汽车品牌小型车的成交量有较为明显的放大。

  吉利汽车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燃油税出台增加了公司对小排量车的信心,吉利计划明年把刚上市的AOO级车熊猫(参数配置 图库)作为主力车型推广。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现在小型车市场做得很吃力,但随着燃油税改革方案出台,小型车需求将扩大,东风标致207(参数配置 图库)系列明年还将有新车型投放。

  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唐腾也在近日表示,小型车市场占乘用车市场的15%份额,燃油税的出台无疑给了经济型车凸显优势的机会。他认为,中国的用车环境与欧洲一致,小型车在欧洲受追捧的情况也将在中国实现。

  除了小型车厂商外,越来越多的SUV厂商也已作好 “燃油税时代”来临的准备。近两个月来,市场上出现了许多符合节能消费趋势的SUV车型,其中柴油SUV备受追捧。

  双龙汽车则表示,今年SUV走出独立增长行情的背后,已显现出动力性与节能环保兼顾的消费趋势,燃油税的实施无疑将使这一进程大大提速。

  长城汽车则认为,柴油车是燃油税实施后的直接受益车型。按照“小排量省油、大排量费油”的常规思维考虑,业内普遍认同它对小排量车型是个利好,对大排量车型是一种抑制。然而,这种考虑却忽视了对柴油车的特性,对于柴油车来说,排量大并不意味着油耗就高。如一款1.3~1.5L汽油轿车的平均油耗约为7~8L,与2.5L左右的柴油SUV油耗相差无几,这将使兼顾动力和能耗的柴油SUV更为引人关注。

  关注焦点:燃油税是救市良方?

  ◆每经记者 黄凌峰 发自上海

  当前国内的汽车市场正处于低迷,燃油税的出台,究竟会拉动还是抑制汽车消费,成了业界关注的话题。

  油价上涨制约汽车消费?

  中国今年1至6月份数据显示,国内成品油消费同比增长了14.6%,其中汽油增长16.2%。而国内汽车保有量以两位数速度增长,这成为成品油消费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同时,油价也成为影响汽车消费的一个重要因素。

  “油价上涨会对轿车消费形成制约,但形成的负面影响是短期的。”申银万国冯海华认为,能源价格上涨是总体趋势,虽然这对汽车业的发展确有影响,不过不会对汽车消费形成长期的制约。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正常的私车用户一年的汽油消耗约2000升,油费约1万元,5年的换车周期才耗油5万元,这与平均购车价格12万元相比,仍不是太大的数字。因此,汽油价格上涨不会影响需求,部分厂家上万元降价就抵消了一年油费。汽油价格上涨尚未严重到影响消费者购车决策的程度。

  燃油税释放潜在需求?

  燃油税开征是否会拉动汽车市场的销售,业内似乎对这个问题充满了乐观。

  郎学红表示,一旦燃油税开征,即使以现在的办法进行,也会使得市场部分等待这个政策出台的潜在消费能量得以释放,唯一有区别的是释放的大小问题,毕竟车市的刚性需求是存在的。崔东树认为,企业对燃油税也持赞成态度。它的出台长久来看是有利的。只要你手里有更节油的车,才不怕。

  奇瑞(参数配置)汽车销售副总郑兆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奇瑞汽车对燃油税方案的评估结果是,短期内会拉动市场销售,长期来看会有利于小排量车的增长。上海永达汽车集团的一位副总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达了不同观点。他认为,在终端销售层面,燃油税的推出对市场的拉动不会太大,市场衰退或者复兴更多依赖于整体经济的形势。

(编辑:黄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