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抄底美国车市 中国车企只能旁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8:4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高巍 发自北京

  在美国汽车“三大”命悬一线的生死关头,关于国内汽车企业收购“三大”的各种传闻甚嚣尘上。

  日前,记者独家从上汽有关部门获悉,上汽有意收购通用旗下的别克品牌,再次为“三大”的命运危机蒙上了疑云。但业内专家指出,通用的盘子太大,要想收购旗下的任何资产都是一件负担过重的事,而且美国三大存在严重的结构型问题,绝不是通过简单的收购就能解决的。

  此前,通用首席执行官瓦格纳一句通用将考虑 “一切可能的办法”抛出水面,并与中国车企秘密接触,有消息称上汽集团和东风集团与通用的对话已经开始,但此后上汽集团说 “负担太重,不会考虑”,东风集团也表示“已经有很多人找过东风,管理层没有正式讨论。”将这一可能性将至冰点。

  据了解,通用汽车一个月高达110亿美金的运营成本足以令任何有意伸出援手的企业望而却步,这基本上相当于国内三大汽车巨头各家每年的销售收入,其亏损也是动辄以百亿计。

  汽车评论师贾新光认为,收购“三大”,中国汽车企业还没有那么强的实力。中国汽车企业在管理上达不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文化融合上就存在更大的差距,北美、欧洲之间的文化都很难融合,中国与国外的文化差异就更大。最好的金子就在中国,中国汽车企业要立足于本国市场。

  也有专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车企不能抄美国汽车业的底。整车企业风险太大,完全可以“化整为零”,去并购一些拥有良好设备、优质客户资源及先进技术实力的企业或资产。

(编辑:黄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