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丰田iQ六大革命性设计理念(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 08:11  新浪汽车

丰田iQ透视图

小巧的空调系统

  小巧的空调系统

  iQ需要尽量缩减仪表台的体积,紧凑的仪表台可以为前排驾乘者提供更多的腿部和膝部空间。而汽车的空调系统都隐藏在仪表台之下,所以空调系统需要设计得非常紧凑。iQ的这套空调系统比传统空调系统的体积减小了百分之二十,并且控温品质没有因此打折。使用了大流量鼓风机,改善空气管道,减小空气滤清器的尺寸等。


非对称车厢布局

  非对称车厢布局

  设计师将尽力将空调系统放置在驾驶员一侧,因此仪表台的厚度明显是不对称的,为副驾驶一侧提供更大的空间,从而使副驾驶之后能容下一名成人。如果我们掀掉车顶俯视iQ,可以发现副驾驶的座椅比驾驶员的座椅更靠前一些(具体数据为50毫米),这也是iQ的创新设计之一。这种非对称设计为前排乘客带来了额外的130毫米腿部和膝部空间,甚至比雅力士还要宽敞一些。


舒适轻巧的座椅

  舒适轻巧的座椅

  通过对动力系统、转向机、油箱、空调和仪表台的创新设计,iQ在小车身内获得了一个较大的空间。这来之不易的空间当然不能因为座椅造型而受到影响。座椅首先必须做得尽量的薄和轻,但又不能以牺牲舒适性为代价,所以对座椅的人机工程学和材料提出了高要求。前座的厚度得到大幅削减,座椅后的凹坑为后排乘客赢得了40毫米的膝部空间。由于座椅的轮廓很适合中等身材的乘客,并且容易调整到满意的角度,舒适性在欧洲媒体的试车报告中已经得到证实。新材料的使用可以令每张座椅的重量比传统座椅减少1千克。

  尽管iQ的车身尺寸非常小,但在有限的空间内容下四名驾乘者,并且还有不错的舒适性和操控乐趣,这是丰田设计师和工程师的成功。以上提到的六项创新设计是丰田iQ的精髓所在,必将被业界其它厂商仿效和借鉴,相信很小很强大的iQ会成为汽车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车型。(李瑞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果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