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如通用破产将如何触动中国汽车产业的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8:19  长江商报

  不管通用汽车是否破产,都不妨碍我们对通用汽车的未来作一个大胆的揣测。本期汽车周刊,暂且允许我们用一种看似轻松的方式为通用汽车“卜卦”:假设通用汽车垮掉了,哪些焦点问题将触动中国汽车产业的神经。 

  关于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是否破产的消息无疑是近来全球关注的焦点。 

  7日,新华社消息称,美国国会和白宫已经同意,从250亿美元扶助节能汽车贷款中拨出大约150亿救助美国三大汽车集团,众议院也将于下周举行投票表决。 

  150亿的救助款对“三大”严重的亏损来讲,杯水车薪,尤其是对通用汽车这样的全球第一大车企更是如此。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通用汽车销量下降11%,营收减少13%,亏损25亿,现金减少69亿。实际上,通用汽车早已符合破产条件,目前它的净资产是负580亿,每股净负98美元。 

  不过,由于通用汽车在美国的地位、美国新总统奥巴马将振兴传统产业的承诺以及通用汽车高层的极力争取,通用汽车是否破产仍旧扑朔迷离。 

  但是,不管通用汽车是否破产,都不妨碍我们对通用汽车的未来作一个大胆的揣测。本期汽车周刊,暂且允许我们用一种看似轻松的方式为通用汽车“卜卦”——假设通用汽车垮掉了,哪些焦点问题将触动中国汽车产业的神经。 

  卜卦一:美国通用将“托孤”上海通用 

  作为通用汽车在中国的重要棋子和唯一的整车合作企业,通用汽车的未来将影响上海通用的发展。假设通用汽车危急,上海通用汽车将何去何从?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通用中国投资公司。 

  从通用中国的书面答复看,通用汽车假如破产也不会影响中国。答复认为,中国是通用汽车全球最重要的市场,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仍旧是盈利的。 

  通用中国也没有调低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预期。从数据看,2008年前三季度,通用汽车在华销量达830480辆,同比增长10.2%。而对于接下来的两到三年内,通用汽车在中国将在别克和雪佛兰这两大主流品牌下引入超过十款的最新车型。此外,通用汽车计划2008年和2009年在中国分别投入10亿美元,目的是推动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从另一个方面来讲,通用汽车的危机还是中国汽车的时机。对上海通用来讲,虽然通用汽车的破产会对其有所影响,但正面大于负面。一种非常直观的分析是,中国市场对于通用汽车来讲是举足轻重的,在通用汽车遭遇困境的时候,中国市场的高成长性是它寒冬中的希望和救命稻草。这也意味着,有着市场这一砝码的合资企业的中方,可以在今后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别的不说,在车型引进和技术引进方面,通用汽车必须要考虑中国的需要。一个比较明显的变化是,雪佛兰Cruze科鲁兹是通用汽车以打造设计和性能紧凑型标杆车型为目标、整合全球资源开发的全新一代产品。继在巴黎车展全球首发后,即来到中国亮相广州车展。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其沈阳北盛基地二期工程已经全面竣工,产能从原来的5万辆扩充到20万辆,这次扩产其实正是上海通用为雪佛兰Cruze科鲁兹做生产准备。 

  在自身前途未卜的时候,通用汽车把宝押在中国市场,算是个明智的选择。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车市目前的低迷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再过一两年又会快速地发展,最近政府4万亿元拉动内需,肯定会促进汽车的消费。一个国家的城市化程度也代表国家的发展水平,我们现在的城市化程度是44%,发达国家是70%~80%以上。这种情况对于中国车市还是很有潜力的,甚至可能还会提前到明年下半年车市回暖。 

  而从上海通用目前的实力看,受通用汽车的影响非常小。业内更有一种声音认为,通用破产了还可以“托孤”中国,可以把最后一线希望留在中国。就像日本的八佰伴,总部破产了,但是中国八佰伴还在运营,它会想办法保留下来一些东西。当然,目前看来,这种可能性相对比较小,因为通用在欧洲、加拿大、巴西等世界各地都经营了比中国更长的时间,是否单独选择中国公司“托孤”,得看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 

  可能指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章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