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巨头340亿援助或打对折 通用CEO下台声渐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7:34  第一财经日报

  赵奕

  昨日,正在协商中的美国车企救助方案有了阶段性的成果,美国政府和国会初步拟定的紧急贷款援助方案中,针对底特律三大车企的援助额度可能150亿~170亿美元,这一计划大大低于“三巨头”提出的340亿美元的援助要求。

  当然,所有这些方案只是众议院初步达成的一致意见,接下来还需要参议院在北京时间12月9日进行表决。

  此前,为了达成共识,国会民主党人放弃了此前动用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资金的提议,150亿美元将来自之前已经通过的250亿美元创新研发贷款。美国国会本周将举行投票,决定是否拨付这笔资金。

  但即便国会通过救援方案,这笔贷款也仅仅是杯水车薪。著名评级机构穆迪公司预计,如想真正救助三巨头,政府还需不断追加资金,救援总金额可能将高达750亿~1250亿美元。

  汽车业分析师预计,150亿美元仅能帮助三巨头撑到明年第一季度,届时奥巴马政府将不得不考虑追加第二笔援助款。事实上,这点钱也就足够车企们维持到奥巴马上台,这位被寄予厚望的总统将在任期正式开始之时,来决定底特律巨头们的生死。

  11月美国非农就业部门减少53.3万个工作岗位,创34年来最高纪录,其中汽车重镇底特律成为失业重灾区。

  由于美国国会对于援助问题的态度一直摇摆不定。昨日,加拿大联邦政府和安大略省政府表示已经收到包括通用汽车、福特和克莱斯勒加拿大分公司的求援申请,希望获得60亿加元(1美元约合1.27加元)贷款。

  其中,通用汽车加拿大分公司要求获得24亿加元贷款,其中今年年底前需8亿加元;福特加拿大分公司要求获得20亿加元的信贷额度,以备不时之需;克莱斯勒加拿大分公司则要求在2009年1月1日前获得16亿加元贷款。汽车业是安大略省的重要产业,从业者多达70万人。安大略省政府官员表示,已指定专人负责对加拿大汽车业进行评估,以确定是否对其施以援手。

  正在等待表决的国会中,讨论焦点竟然变成了瓦格纳是否要下台。美国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多德昨日表示,通用汽车要得到政府紧急贷款援助,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应该下台。而当选总统奥巴马也表示,一些汽车公司高管应该为目前的危机负责。

  针对外界要求瓦格纳下台的呼声,通用发言人哈里斯7日表示,瓦格纳得到通用董事会的一致支持,被认为是“带领通用走出目前困境的合适人选”。

  现在,政府援助计划已成为车企与国会之间角力的道具,而各派游说势力也把这一话题作为在华盛顿表演的天然舞台。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