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统计局总会计师姚景源:明年基本面没问题(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1:19  汽车商业评论

  内需的回旋余地

  拉动经济是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显然我们现在出口受影响最大。我觉得我们出口能够做到现在,没有更大幅度的回落本身就不容易了,幸亏党中央国务院见识早了,总理3月份就讲,今年可能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总理3月份讲这句话的时候,我们不少同志不理解。我就听过有人问我,本来好好的,为什么总理讲这句话啊?

  6月份,中央就及时调整了我们部分行业的出口退税,比如纺织服装提了两个百分点,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到三季度,我们三次下调存贷款利率,两次下调准备金率,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从现在看,第四季度,包括明年我们的困难可能会更大。怎么办呢?还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扩大内需的基本方针。中国幅员辽阔,我们内需的回旋余地非常之大,而且经过这几年的战略实施,已经从东部的沿海开发走到西部大开发,走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然后中部叫中部崛起,所以从现在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状况看,它给我们扩大内需带来良好的空间。

  扩大内需是两块:一块是消费,一块是投资。消费,要想扩大消费显然得增加收入,收入是消费的函数,而且可能消费还应当解决一个预期问题,我们要使大家对未来的预期压力能够减弱,有一个良好的预期。

  当时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要完善政策,就是把一些不利于消费,抑制消费的这些政策清理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一个是扩大消费。还有一块就是扩大投资。投资我们现在分三大块,一块是基础设施投资,一块是企业更新改造、技术进步、扩大再生产投资,还有一块是房地产投资。

  我觉得,我们这个时期应当更多地鼓励我们企业扩大再生产,鼓励企业更新设备,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应当在政策措施上能够加以扶持。还有一点,作为政府来讲,我觉得政府的投资不能与民夺利,就是政府投资还是应当主要放在基础设施上,这方面防止一种挤出效应,政府投资最终的目的还是应当引导民间投资,为企业投资创造更良好的条件。

  在政府投资这方面,在扩大基础设施方面我觉得很有余地,比如说我们投公路、投铁路,我们投地铁,投一系列的基础设施,这样的话,就能为整个企业投资创造一个条件。

  我们可以回过头看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冲击也是相当之大。1998年,中国的进出口总额增幅是负0.4%,还不如现在呢,我们现在还是20%以上,但是从那时开始我们一年投入1500亿元长期建设国债,不到5年投了6600亿元,所以你看我们基础设施有了很大的发展,高速公路我们1990年以前不到500公里,后来一下子干到5万公里,为整个经济的发展,包括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好的途径。

  那个时候花1500亿元,咱们国内生产总值才是8万亿元,现在我们25万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接近两万亿元的国家外汇储备,所以我们完全有实力,有能力,而且无论就我们政府的调控能力,还是我们企业家的基本素质,都不是1997年可比的。

  所以这种状况下,我们通过促进内需的方针来促进整个国民经济增长,根据我们的经验数据,就是我们投资额当中要有40%左右转到消费,所以加大投资力度同时也有利推动和促进消费。

  我们始终在讲,整个国民经济的拉动取决于消费结构升级,而进入2000年之后,重要的消费升级就是由衣、食到住、行阶段的升级。那么汽车应当是我们整个消费结构升级的一个经济热点。今后支柱产业的热点在我们度过整个外部危机这个困难当中,应当给它创造一个更好的空间,让它能够为我们整个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做出更大的贡献。(录音整理《汽车商业评论》记者贾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