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得起的品质--深度试驾江淮同悦1.3(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1:01  当代汽车杂志

 后备厢 发动机

后备厢                                                       发动机

  场地测试

  首先进行的是湿滑路面的制动测试。在厂区专业的测试场上,我体验了同悦的ABS和EBD性能。同悦的ABS采用的是博世最先进的8.1系统,相比低级别的版本,它有一个很明显的优势——主动ABS,就是说只要车轮在转动,ABS系统就能够正常发挥作用;而其他版本的ABS系统则在车速低于15km/h或10km/h时,就不能发挥作用。所以同悦的ABS系统在湿滑路面上的制动,或者紧急情况下的连续制动都很有意义。

  ABS测试的场地是一段不断淋水的瓷砖路面,在这样的道路上别说是开车了,就是正常行走有时都很容易摔倒。以40km/h的时速驾驶同悦到达湿滑路面之后,一脚把制动踩到底,能感觉到ABS启动后制动踏板弹脚的不间断动作,但并不很突兀。车速下降的过程中,车身有一些轻微的侧滑,不过这种幅度还在可控范围之内,EBD制动力分配发挥了作用。不过,众所周知,ABS的作用是在制动过程中可以让驾驶员继续控制方向,因此不可避免地会增加制动距离,所以同悦在这种湿滑路面的制动距离就显得长了很多。

江淮同悦轮毂

江淮同悦轮毂

  然后进行的是0~100km/h加速测试。同悦装配的是耳熟能详的东安4G13发动机,这款1.3L发动机采用直列4缸16气门单顶置凸轮轴发动机在国内较为流行,在转速达到6000rpm时可产生69kW的最大功率,在转速达到4500rpm时可爆发出114N·m的最大扭矩。在直线加速测试中,同悦的发动机声音表现得异常亢奋,不过1.3L的小排量发动机在0~100km/h急加速时还是稍显吃力,17秒的成绩乏善可陈。在这个环节上,乐风的1.6L发动机体现出了优势,只用了15秒。

  同悦的变速器是很让人满意的一个环节,这款由青山公司制造的变速器虽然是普通的五挡手动,但是换挡的感觉却相当顺畅,只要轻轻一推就能顺利地进入挡位,并没有出现自主品牌车型常见的生涩感,不过每个挡位的行程有些偏长,前后需要较长的空间。挡杆头采用的是胶质材料,并且带有颗粒,手感不是很好,而且白色在以后的使用中也很容易变色。同悦在驾驶过程中一个最突出的感觉就是操纵轻便性突出,无论是离合器还是方向盘,都不必费太多的力气就可以完成操作,而这点对于女性用户来讲是相当有用的。虽然说同悦的离合器很轻,但是离合点比较低,并且离合器的行程也是属于偏长的,因此在起步时会有一定的难度,油离配合要求要比较熟练,可能对于新手来说有一定的上手难度。

江淮同悦外观

江淮同悦外观

  多数小型车的后悬挂都跟乐风一样,使用扭力梁或者叫拖曳臂式半独立悬挂,而像同悦的双连杆式独立后悬挂就较为少见。扭力梁式后悬挂之所以在小型车上面使用得较为广泛,原因是结构简单造价低,占用空间也比较少,不过导致操控性与舒适性不足。在实际乘坐时也可清楚地感觉到,乐风的后减振偏硬,在过减速带或坑坎时振动明显而直接。相对来说,同悦的舒适性就要好得多,加上调校本身对此也有所侧重,振动没有那么直接,行驶稳定性也表现得不错。

  绕桩测试是必不可少的项目,在车速超过50km/h后,乐风的底盘和悬挂系统出现了随动性不足的问题,而同悦则凭借后轮多连杆式的悬架设计使我得以稳定地完成了要求的动作,若轮胎的宽度能再加大一些相信它的表现将会更好。

  江淮汽车在汽车底盘技术方面素有好的口碑,被称为“底盘专家”,在同悦身上可以很明显感受到底盘的扎实与稳定,无论是直线加速还是急速过弯,车身倾侧度很小,给驾驶者充分的信心。相比之下,乐风在高速行驶时底盘同样比较稳定,但谈不上扎实,急速过弯时会听到底盘有些异响,令人不敢继续采取过激的驾驶方式。

  路试

  黄山至合肥之间的山路以及高速路段,成为了对同悦的最终挑战。说实话,我本来没有奢望这款车有过多的操控乐趣,基本上抱着感受路途风光的游乐心态去试驾。但是在后来的山路疾走与恶劣天气的高速路之上,同悦的表现却超出了我的预料。

  由于安排的时间比较紧,在山区的沥青路上,随着车速由40km/h提升到80km/h,崎岖的山路弯道成为了挑战,但是在清晰的挡位以及调校稳定的底盘配合下,每次过弯时车内都没有过大的车身摆动感,侧倾也被合理控制。满载5个成年人的小车在三档与四挡之间就安然应付。

  在进入高速公路以后,天气骤变,大雨伴随着大雾笼罩着四周,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下,车辆的稳定性以及制动性能就尤为重要,在每次经过隧道时我都会踩下制动以排干水分同时提高轮胎温度,而每次踩下制动1/3后,即可感受到制动力的明显提升,并未出现明显的制动力衰退。0.294的低风阻系数设计此时也得以体现,急速行驶中的车身稳定,因风阻所带来的方向盘摆动不大,这些都给我增加了信心。维持稳定速度行驶时,后排乘员都进入了梦乡。

  不过,在这种天气下也考验了雨刷和全车玻璃除雾的性能,高速行驶时,同悦的雨刷的摆动并不稳定,甚至因风阻会出现无法刮水的区域,对于驾驶员的视线有所影响。另一方面,大雨中无法开启车窗通风,全车玻璃也会起雾影响视线,相比便捷的后窗加热丝除雾,侧窗的出风口除雾效果不是很理想,前风挡玻璃长时间除雾会令乘员感到寒冷,转为热风除雾时风量不大,雾气消散较慢。

  近几年,奇瑞(参数配置)、吉利、中华(参数配置)、比亚迪等自主国产品牌的代表正在逐渐完善,而江淮汽车也一步一个脚印地向轿车领域迈进。人们的固有印象中江淮在国内主要生产的是商用车,而且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不低,但是作为一个汽车企业,能够跨进与人民生活最贴近的轿车行业,不论从市场发展还是企业品牌推广方面都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截至发稿时,同悦还没有公布正式售价,不过厂家宣称的4~7万元的定价的的确确相当有诱惑力。

   

//高(mm

3965×1650×1465

轴距(mm

2410

最小离地间隙(mm

125(满载)

整备质量(kg

1100

满载质量(kg

1475

油箱容积(L

45

最大功率(kW/rpm

 69/6000

最大扭矩(N·m/rpm

114/4500

排放标准

欧Ⅲ/欧Ⅵ

后悬挂系统

麦弗逊独立悬架

前悬挂系统

后双连杆独立悬架

转向系统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转向

制动器

前后盘式/前盘后鼓

轮胎规格

175/65R14 82H

  摄影、文/徐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同悦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江淮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