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元之争 卡罗拉/马自达6选谁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09:46  太平洋汽车网

  前不久一汽马自达推出了一款马自达6时尚型,配备2.0L发动机和5AT变速器,指导价仅16.38万元。作为一款B级车,这个价格应该说是相当低的了,已经涉入A级车的领域。相对应的,高端A级车领域的代表卡罗拉,其主打车款1.8L AT天窗特别版,官方指导价为15.48万元。目前两款车都有一定的市场优惠,优惠后的差价也就在一万多元。

  作为在品牌形象、款型等各方面差别都不大的情况下,标准的B级车与A级车之间差价只有一万,无疑让很多人在选车时感觉到困惑。表面上看,加一万买B级无疑是很划算的事情,然而每个月卡罗拉销量几乎是马自达6的两倍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这个问题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实上存在类似问题的购车人很多,曾不止一个人就这两款车问到我们如何选择的问题。在本篇文章里,我们将就大家所关心的问题来进行一个汇总,看看到底谁更适合您。

  两者虽然跨级,但相似之处非常多

  空间:按照常理,马自达6有明显空间优势

  一般来说,大级别的车最突出的优点应该是空间,否则设定级别就没有太多意义了。很多人也会理所当然地认为,马自达6至少在空间方面具有绝对优势。从尺寸上看,马自达6虽然在B级车里算是小个子,但超过卡罗拉还是毫无问题的。它4.67米的车长比起雅阁之类小得多,但比卡罗拉仍然长了13厘米,2670mm的轴距虽然还不及许多长轴距的A级车,但也比卡罗拉长了7厘米。这些数据上的差异虽算不上决定性,但理论上马自达6空间更大毫无问题。

  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但凡试乘过这两款车的人都会发现,马自达6的车内空间,与卡罗拉相比并无明显优势。这主要与二者开发理念不同有关。马自达6作为马自达品牌的翻身之作,当年的设计师为其进行了重新的地位,其中动感、运动是它的最大诉求。过于追求造型,虽然为马自达6赢得了外观上全球认同的好口碑,但也不可避免的将以牺牲车内空间为代价。为了照顾到全车的比例,以及动感的流线,马自达6的引擎舱不得不设计得较长,车身高度也受到极大制约,这都是很影响空间拓展的。

  卡罗拉的设计思路则完全相反,它秉承丰田实用至上的原则,空间拓展是其第一诉求,外形方面只要做到中庸即可,无需考虑太多动感和流线(例如尺寸更小的卡罗拉,车身高度居然比马自达6还要高出5.5厘米)。很显然从美学的角度看,卡罗拉绝对没有马自达6漂亮,但却为其带来了宽敞的内部空间。另外加上丰田独有的后排“全平”地板,坐在卡罗拉内部,不会比它高一级别的马自达6感觉局促太多。

  工艺:质感和配备没有跨级的感觉

  除了大众,大多数厂商在不同级别车型所采用的工艺水平是不同的,这一点在日系车上尤其明显。然而马自达6并未因为级别高,而超越卡罗拉。这主要与款型、厂商背景有一定关系。马自达6诞生的时间比卡罗拉要早,不同时期市场对于工艺的追求是不一样的。另外马自达6的生产厂商一汽马自达隶属于一汽轿车,与马自达之间属于合作关系,或者叫技术引进型,与标准的全面合资还有一定差距。这种模式使得中方在制造和定位层面有更大的自主权,在实现国产化配套的时候,工艺略有降低是在所难免的。因此马自达6的内装工艺,与卡罗拉的工艺水平类似,也就不奇怪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车电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方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