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J.D.Power梅松林:自主品牌要更重视设计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0:08  盖世汽车网

  专访J.D.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梅松林博士

  核心提示:

  JD 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2008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IQS)报告显示,日本品牌在中国新车质量排名调研中表现优异,六个细分市场中共夺得五项桂冠;同时中国消费者对质量要求呈现出不同于其他市场的新特点;另外还发现了质量下降和上升最明显的细分市场……J.D.Power亚太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梅松林博士做出了调查操作和结论的阐释,并提出“中国自主品牌需要多一些工程师的特质”。盖世汽车网就质量相关话题对梅松林博士做了专访。

  “质量”新观念

  盖世汽车网:质量常常被理解为生产质量,但J.D.Power最近发布的2008年中国新车初始质量调研(Initial Quality Study, IQS)把质量分成了两大类:生产质量和设计质量。你们的设计质量是指什么?

  梅松林:我们的调研问卷也在随着市场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现在用的是第三版本,第三版本和第二版本的很大不同就是讲了很多设计质量的问题,把质量清楚地分成两部分:生产质量和设计质量。

  为什么会做这种变化?因为我们经常到现场去采访用户,问“你的车产品质量出现了哪些问题?”很多情况下,他不会告诉你哪个地方工作不正常了,而是会告诉你设计方面的问题,比如说“这个座椅设计得太低了,我们个子比较高,不是很方便”,“方向盘的材料看起来太廉价了,不是真皮的”,“前灯设计太难看了”,等等。随着产品生产质量的不断改进,那种因缺陷导致的质量问题越来越少了,消费者的抱怨在向设计方面的问题集中。

  盖世汽车网:假如一个消费者他买的就是低价车,也会要求这么多吗?

  梅松林:消费者的期望值是没有办法控制的,不是说你买的便宜,你不应该期望这么多,不是那样的。消费者的想法永远是对的。如果很大一部分低价车消费者都说这个车100%要配空调,那厂家就应该给他配空调,这是市场进入代价。

  盖世汽车网:像有些车在碰撞试验中得的星级很低,这种情况算设计质量方面的问题吗?

  梅松林:属于安全性能问题。我们有一个产品魅力指数(APPEAL)调研考察产品的总体性能,其中有专门探讨安全的。

  盖世汽车网:那这个质量调研里没有特别地讲安全?

  梅松林:没有特别讲安全,但是很多问题比如刹车系统是否灵敏,雨刮器是否正常工作,窗户是不是容易起雾,除霜、除雾的效果怎么样,等等,都是和安全相关的。

  盖世汽车网:这些也放在你们对设计质量的考察里面了?

  梅松林:与安全相关的问题或者是生产质量或设计质量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梁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