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施燃油税将对道路运输业和汽车业影响最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8:27  新浪汽车

  实施燃油税将对道路运输业和汽车业影响最大

  实施燃油税后,哪个行业受到的影响可能最大?40.8%的被访者认为“道路运输业”受到的影响最大;其次为汽车行业,有36.9%的人认为汽车业受到的影响最大。

  从燃油税对道路运输行业的影响分析,短期来看负面影响较大,长期来看不会改变行业运行趋势。短期来看,部分私家车将由于成本上升的原因减少出行次数,部分中小型货车和客车由于成本上升幅度较高而退出运输市场,运输行业将出现一轮洗牌的局面,该过程可能会伴随高速公路车流量出现暂时的负增长,预计经过1年左右的结构调整后,运输市场将保持稳定,车流量将重现增长;另一方面,类似计重收费政策的实施效果,大中型货车将成为燃油税政策的受益者,货车重载的趋势将进一步强化,因而高速公路单车收入有望提升,短期量减价升的综合效果还不得而知;第三,燃油税一改往日不管用车频率多少均需缴纳固定养路费的局面,对用车成本非常敏感的潜在网友具有积极意义,他们可以通过减少出行里程的方式来控制燃油支出。

  开征燃油税将对汽车产业的格局发生改变,对汽车市场具有非常大的刺激作用。燃油税的推广将使车辆的使用成本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先前不同车辆间几乎一视同仁的养路费、车船使用税等固定支出,将被燃油税所取代。从而使汽车的消费更趋经济和理性,小排量、低油耗、使用频率低的车主所付出的燃油税将低于养路费、车船使用税等费用。先前遭某些地方政府“不公正待遇”的低油耗小排量轿车将不再受区别对待,同时,又会促进全社会节油的好风气的形成。

  实施燃油税后,在“对汽车行业所产生的最大影响”的调查中,近七成被访者认为会对汽车行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如“引导汽车企业生产低油耗车型”、“利于优化汽车消费结构,小排量车受青睐”;另有近三成被访者持悲观态度,认为会“影响汽车消费,车市销量降低”。

  在汽车消费的需求上,最主要的因素仍在于网友可支配收入的多寡。燃油税可能在短期内对车市产生影响,时间稍长,该买车的还是会选择出手买车。但是,燃油税政策将会对汽车市场结构产生实实在在的影响,低油耗、小排量车型将受益,这一点在国外已经实施该政策的国家得到证明。

  实施燃油税将影响有车族的用车行为和无车族的购车行为

  据统计,在参与此次调查的网友当中,有车族占了81.0%,无车族占了19.0%,有车族的比例远远大于无车族,可见关系到自己切身利益的燃油税更加被有车族所关注。

  通过对有车族的进一步调查显示,在“燃油税的征收对他们用车的影响”方面,四成有车族表示“等到方案具体实施了再做决定”,三成有车族表示“减少用车频率,多坐公交”,另有两成有车族表示“平时开得少,影响不大”。

  在对无车族进行的关于“征收燃油税对其购车的影响”的调查中,三成无车族表示 “等到方案具体实施了再做决定”23.0%的无车族表示“改为购买小排量车”,21.9%的无车族则表示“完全没有影响”。

  总结

  新华信通过调查发现,大多数网友是支持政府出台燃油税的,并认为最快会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征。看来,在14年的漫长讨论过程中,也加大了网友对燃油税的普遍认知。另外,在网友看来,燃油税的出台利大于弊,尤其是对于汽车行业,更是可以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以鼓励低油耗、小排量车和节能车的研发与推广。 文/郑雪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调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