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第一交锋:燃油税征收多少才合理?(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 09:41  竞报

  希望相关政府部门在确定燃油税税率时,除兼顾各方的利益外,还要综合考虑老百姓的承受能力。毕竟费改税后对于那些用油量大的车主和企业的影响较大,最好能征求各方意见。

  “初期应该实行低税率”

  石向阳:现在首先是要实行征收燃油税政策,税率可以参考国际惯例,并考虑中国实际情况来制定。

  但我认为,初期的税率越低越好。因为,对于中国的家庭来说,小轿车刚刚进入家庭,又正赶上高油价,如果税率定得过高的话,不但对车主们的积极性,而且对整个汽车工业也都有影响。如果以后时机成熟,或者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那么再适当调整也是可行的。

  -争论点3

  如遇到高油价会不会调整?

  “应建立相应调整机制”

  陈彦玲:燃油税的价格是由几个部分组成的。按道理说,油价越高越应该控制,考虑到原油成本高,定价基础就会高,所以税率肯定也应该做相应调整。石油企业也应建立风险补偿机制,不要将风险转化到百姓身上。

  “相应调整以保证各部门利益”

  黄静:其实,油价近期波动非常大,如果税率确定后,应该有一个调整的机制。比如如果遇到高油价可能会做相应调整,以保证各部门利益。

  但是,每次的税率调整都要慎重,最好能开听证会,广泛征求意见。这样才能保障车主和企业以及各方的利益。

  -争论点4

  能否促进绿色出行?

  “能不开车就不开车”

  刘畅:一旦开征燃油税,油价肯定会涨,我们这些开车的也得掂量掂量了,毕竟买油的银子是自己掏的,我就能不开车就不开车,能坐公交就坐公交上下班。

  “让市民合理使用小轿车”

  陈彦玲:出台燃油税征收政策对车主对社会都是比较公平的措施,不但可以使“少开车的少支出,多开车的多支出”,还可以抑制过高的油价,引导人们合理使用小轿车。此外,还可以促使人们绿色出行。比如一些私家车主为了省油就会考虑到乘用公共交通出行。

  “合理出行节约能源”

  刘永泰:燃油税肯定能刺激很多人选择绿色出行方式。除了私家车,我相信很多政府部门再举行什么活动,也都会考虑一下成本,能拼车肯定拼车。我认为这不但能引导市民合理出行,而且还能节约能源,毕竟有许多人都会尽量减少出行,这对整个社会和谐发展也是有利的。

  -争论点5

  特殊行业如何应对燃油税?

  “出租车可能不会提价”

  张春来:每次油价提高时,政府都会给予出租车一定补贴。实际上现在油价上涨后,赢利空间已经缩小。如果再开征燃油税将使营运成本增加。

  我相信,燃油税出台后,不会让出租车涨价的,肯定有一定的考虑,也许会给一定补贴。我就希望开征燃油税后,国家会考虑从政策上向营运车辆倾斜,其中也包括公交车。

  “可以促进公车改革”

  刘永泰:像公交车、出租车这样特殊行业政府应该给予补贴。

  而对于公车来说,现在的保有量很大,一旦开征燃油税,对公车的影响非常大。公车消耗的钱也是国家的钱,开征燃油税就像钱从一个兜拿到另一个兜。

  这也就促使政府部门尽快实行公车改革,合理使用公车资源。我相信以前那种随意使用公车或者增加公车数量的情况就会有所改变,因为这种燃油成本增加太明显,公车改革势在必行。

  本版采写竞报记者赵磊

  本期交锋出场人物

  陈彦玲: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能源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教授黄 静: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促进处专家

  中国投资环境专家组首席经济学家、专家组组长刘永泰:北京市政协委员石向阳:北京市政协委员刘 畅:北京私家车主张春来:北京出租车司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