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第一交锋:燃油税征收多少才合理?(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3日 09:41  竞报

  而如果在销售环节即在加油站征税,这样老百姓可以切身感受到油价的变化,抑制消费。但必须在各加油站配备税控机,全国有十多万个加油站,要投入大量成本,管理起来也是很大的问题,容易产生腐败和偷税漏税等问题。

  此外,不同行业间的用油平衡也是影响燃油税出台的一个原因。虽然汽车行业是用油大户,但是农业、船舶、航空其他非公路运输车辆的用油问题也不能忽视,开征燃油税将给这些行业带来一定压力,实施燃油税后如何照顾农民利益,是否会引发相关投机行为,这些问题也需要解决。

  “各部门利益分配不均是障碍”

  黄静:燃油税迟迟不能出台,除了油价过高外,主要就是各个部门利益分配不均和能源的多头管理造成的。

  燃油税涉及的部门繁多,其中包括税务局、交通部、地方和中央税收等,同时又连带能源、汽车消费等诸多行业。如目前征收的养路费的费用基本纳入地方政府财政,而改成燃油税后,一些原本由地方政府收缴的费用将直接收归中央,势必影响地方政府利益,也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回报。

  其次,地方政府还将面临现有公路养护、交通基础设施及新增道路建设的问题。如何在其间找到一个分配的均衡点,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怀疑明年是否能出台”

  石向阳:燃油税都嚷嚷有十多年了,可还是没有出台,除了财政部门与交通部门利益分割不均问题外,还有就是地方政府与中央财政分配问题,在这个方面谁都不愿意吃亏,所以再赶上高油价时代,燃油税就一直没有出台。

  我觉得政府部门应该站得更高一点,看得更远一点,燃油税征收是个趋势,国外发达国家一直都在征收,这对车主是比较公平的。实施燃油税后,多用油就多缴税,体现了公平原则,可以抑制公路乱收费,还可以引导公众节能。这次又嚷嚷着出台,我怀疑明年是否能真正出台,但愿这次是真的。

  -争论点2

  税率多少比较合适?

  “按10%征收比较合适”

  刘畅:我认为,一项涉及老百姓的改革,一定要考虑老百姓的利益。实施燃油税之后,普通消费者所支出的税额总体上应该比现在支付的费用更低。目前北京93号汽油零售价为6.37元/升。如果按照30%的税率计算,一升油要加价1.91元,每月要用3箱油即120升油的话,实施燃油税后每月加价229.2元。

  这和现行的每月110元的养路费相比,每月将多支出119.2元,每年多支出1400多元。而按照10%的税率征收,每年可少支出400多元。

  “应考虑百姓承受能力”

  陈彦玲:征收税率的问题近几年也一直都在讨论,但不管按多少征收都要符合国情,根据车主的实际承受能力来确定,所以我现在还不能给出一个确切的税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