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4.04%网友赞成开征燃油税 小排量车行情看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9:19  新浪汽车

    相关调查报告:近7成网友赞同征收燃油税解决城市拥堵问题

                油价促消费者调整购车计划 燃油税将改变用车习惯

  新浪汽车讯 与十几年来政府部门都模糊表态“择机开征”燃油税相比,今年发改委似乎要动真格的了,就在几天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中国政府将马上开始征收燃油附加税,并强调“就是很快”。

  那么燃油税征收多少才合适呢?用车族们又是怎样看待征收燃油税的呢?在挂出“你是否赞成征收燃油税?”调查不足8小时,新浪汽车共收到19697人的投票。

  7成以上人赞成开征燃油税

调查结果截图
调查结果截图

  调查数据显示,74.04%网友赞成开征燃油税,而今也正是开征燃油税最好的时机,全球金融危机、经济疲软、油价持续回落,恰恰为国内燃油税的开征创造了一个有利的时机。那么,此时开征燃油税会一帆风顺吗?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联合召开座谈会,就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公路运输管理费等六项收费,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等问题,听取地方政府和价格、财政、交通部门意见,会议还约请了税务总局、中编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部等部门参加。

  从以上内容我们可以看出,燃油税问题牵涉到的政府部门之多、利益之广,燃油税长期难以出台,归根到底是中央、地方各行政部门之间利益难以协调的结果,此次能否开征收燃油税之局,就要看中央政府决策层的决心了。

  燃油税税率难定 确定前需理顺成品油价格

调查结果截图
调查结果截图

  在一项“你认为燃油税开征多少比较合理?”的调查中,网友就此出现了很大的分歧,并未出现一边倒要求开征最低税率的情况。调查显示,26.65%网友认为燃油税开征税率应小于或等于10%;26.01%网友则赞同燃油税开征税率应在10%至20%之间;23.78%网友认为燃油税开征税率应在20%至30%之间;11.39%网友觉得燃油税开征税率应在30%至40%。那么,究竟燃油税税率开征多少比较合适呢?

  笔者计算了下开征燃油税之前和之后用车族花费情况。以私家车主为例,驾驶一辆排量为1.6升的5座轿车,每天行驶里程在40公里左右,一年下来就是14400公里,现在普通轿车在城市路况下百公里油耗为10升左右,一年耗油1440升,按北京11月93号汽油平均零售价每升6.37元计算,约花费9172.8元,全年上缴养路费1320元,如此该车在征收燃油税前每年的支出是10492.8元,

  如果按照海南省现在实行的燃油加价费,而取消养路费的办法计算。即20%的税率计算,上述车型则需交1838.56元的燃油税。该车在征收燃油税后的支出为11031.36元。征收燃油税以后,该车的消费支出每年将增加538.56元。即按照现在油价标准,燃油税税率必须在20%以下,大多数用车者才能从中受益。

  笔者认为,从现在的形势看,开征燃油税之前必须调低油价、理顺成品油定价机制,否则难以达到“抑大扬小”、节能减排的目的。

  近9成网友认为应该取消通行费

调查结果截图
调查结果截图

  据了解,燃油税开征的最新讨论方案中,“费改税”的内容,已经逐步缩小到公路养路费等交通维护和建设方面的7种相关收费,但不包括过路过桥费。

  新浪汽车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网友希望在征收燃油税之后,取消养路费、通行费、车船税,甚至汽车购置税。其中, 97.54%网友认为应该取消养路费,88.35%网友认为应取消通行费(即过路过桥费),86.73%网友赞同取消车船税。

  其实,从中国国情出发,开征燃油税后要想取消通行费是很困难的,这将涉及到交通系统几十万路桥收费人员如何安置等问题,实际上,2000年前后燃油税推出功亏一篑,也与当时需安置27万路桥收费人员有很大关系。

  调查数据显示燃油税出台有利于小排量车

调查结果截图

  在传出“燃油税将很快开征”的消息不久,正面效应就直接传导到股市上了,19日整个汽车板块以大涨报收,主产小排量汽车的一汽夏利、长安汽车受益最大。

  在新浪汽车调查过程中,网友们的投票也恰恰证明,燃油税实施后,小排量车将大受亲睐。依据调查数据,燃油税未出台前,网友大多愿意购买紧凑型车(如卡罗拉、世嘉)、中型车(如雅阁、帕萨特)、小型车(如POLO、206),比例分别占到投票总人数的27.36%、26.29%、21.29%;燃油税一旦出台,网友将转而亲睐小型车、紧凑型、微型车,比例分别占到投票总人数32.13%、25.92%、16.68%。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燃油税出台对于小型车和微型车销量的增长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而中级车销量或将下滑不少,数据证明,推出燃油税政策,有助于引导汽车消费转向节能、小排量的汽车。  文/新浪汽车 王禁

    新浪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