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冲击波影响车市 政府车企各出招应对(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08:06  信息时报

  车企转身自救1:服务经济或成新增长点

  但持续低迷的08车市,再度遭受经济危机的打击,外力救市已经收效甚微,车市必须自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和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应主动顺应服务经济与国际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转变增长方式,加快业务结构调整,拓展服务贸易业务。”

  据了解,目前国际汽车巨头都已经形成了专业化汽车服务业务,服务收入在全行业中的比例最高达到了15%。而中国的汽车服务业,还不到全行业的5%,与国际水平差距非常明显。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汽车产业的主要利润增长点还是来自汽车销售,汽车销售与售后服务利润率比大约为70:30甚至销售占到更高比例,而国外则为30:70。如此单一的模式势必不具备很强的抗风险能力,迅速建立包括汽车销售、汽车租赁、汽车维修、汽车用品销售、车队融资、救车服务、车载信息等多元化产业服务经济体系,是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困境、逐步迈向成熟的出路。

  车企转身自救2:服务经济或成新增长点

  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我国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面临难得的战略机遇,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将成为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11月4日,通用宣布Volt电动车将于2010年在美国上市,2011年在中国上市。而中国的比亚迪很早前就宣布掌握了汽车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其下地插电式复合电动车(PHEV)也正在成为国内汽车产业产品转型升级的热门出路。

  万钢表示:“2010年前后将迎来以混合动力为主的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高潮。如果大力推动以节能、新能源汽车为重点的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交通能源战略的转型,将有利于我国汽车业在新一轮国际汽车产业调整和变革中占得先机,并保持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

  车企转身自救3:控制成本推新车

  “把利润都带走,把GDP留给中国”绝非玩笑——每个合资车厂都有自己的零配件配套体系,整车厂是中外合资,但零配件厂往往是外方独资,产生利润最大的不是整车生产,而是零配件供应。今年,一合资企业完成内部博弈,许多零部件从一开始的外方把持改成国内生产,结果使得旗下车型成本大降10%。

  推新车为企业助跑,成为众多企业选择的自救方式。这些新车都被厂家寄予了厚望。

  在新车、降价双管齐下刺激消费者的购车欲望时,众多厂商还在汽车信贷市场发力,以挽救今年汽车销售的颓势。据悉,除一汽大众外,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丰田等也相继推出了“零首付”、“零利率”或者“低利率”贷款购车服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