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冲击波影响车市 现代欲收购克莱斯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08:06  信息时报


金融危机前汽车行业何去何从

  11月7日,通用汽车负责人瓦格纳宣布,2008年第三季度通用汽车亏损达到42亿美元,其总销售额下降了13%,仅有379亿美元。该公司还表示,当季使用流动资金69亿美元,现金储备因此下降至162亿美元。通用汽车称,至少需要110亿美元至140亿美元来维持业务运转。

  通用汽车将此次的大规模亏损归结为两大主要原因:一是全球金融市场的整体不景气,从而对其汽车的销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第二是通用欧洲分部的不良表现,直接导致了其10亿美元的亏损。由于外界担心通用汽车公司可能会陷入现金流枯竭、被迫申请破产保护的境地,其股价已经跌至194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而作为底特律三兄弟另外之一的福特汽车近期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根据其公布的数据,三季度福特汽车亏损了将近30亿美元,尽管亏损金额比通用汽车少的多,但是其销售额下降了22%,仅有311亿美元,比通用更加不容乐观。

  行业并购潮涌:现代汽车欲收购克莱斯勒

  位于底特律三兄弟中其他两位自身难保,作为美国汽车业老三克莱斯勒的日子也不好过,截止到10月底,克莱斯勒吉普和道奇(Dodge)销量同比下降26%,而克莱斯勒在美国所占市场份额到10月也下滑至11%。由于日渐萎缩的资金。总裁们很担心克莱斯勒是否有能力支撑运营到2009年后。而最有可能收购其资产的通用由于越来越糟的经济状况,而不得不放弃收购计划,克莱斯勒面临再次选婿。

  而据了解,现代汽车将有可能趁虚而入,购买大量的克莱斯勒股份。现代在美国只占3%的市场份额,并希望成为全线的汽车制造商。由于大推低价位汽车,现代在美国的销量近十年大幅增加。现代第三季度销售额为4.5万亿韩元,按照目前的汇率就是35亿美元。

  据了解,现代汽车对克莱斯勒的吉普车品牌极感兴趣。但问题是,吉普车被视为克莱斯勒最值钱的资产,若将该品牌分拆出售,剩余的资产恐难卖到好价钱,而任何克莱斯勒旗下品牌转让都将标志着这个老牌汽车制造商的终结。

  克莱斯勒:将在全球寻求发展机遇、战略联盟

  来自克莱斯勒中国公关部的一纸声明也使得这一传言更加迷离。克莱斯勒中国公关部表示:“日前,通用汽车在其第三季度财报中已经表示,公司在短期内不会把相关战略并购项目作为优先考虑项目。”

  克莱斯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Bob Nardelli声明:“克莱斯勒管理团队的主要任务仍然是带领公司重新恢复盈利。目前的整体经济环境以及汽车行业都处于一个空前的低迷时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 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将继续寻求可能有助于我们恢复盈利的战略联盟或战略合作机会。”

  这表明,通用实际已经退出并购,但克莱斯勒并不否定或拒绝全球包括来自亚洲汽车公司的收购行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通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