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冲击波影响车市 政府车企各出招应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08:06  信息时报

  美国政府:奥巴马能否拯救濒危的汽车业?

  全球汽车产业的危机已经引起各国政府的关注。美国新当选总统奥巴马上周五表示,救助汽车行业是政府过渡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悉,福特、通用、克莱斯勒这底特律三兄弟仍然正在给美国政府施压,寄希望于政府的救助。

  据报道,如果政府能够出手救援,那么所需资金将达到7000亿美元。

  中国政府:酝酿政策救市

  “政府救股市,救房市,何时出台救车市的政策?”这是记者近期在多家车企和经销商处听到最多的呼声。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年表明,9月全国汽车产销止跌回稳,但10月汽车产销状况再次被打回“原形”,10月汽车生产70.49万辆,环比下降7.82%,同比下降1.15%;销售71.57万辆,环比下降4.77%,同比增长3.37%。

  在三天前结束的2008中国汽车产业国际发展论坛上,科技部长、发改委领导以及三大汽车集团掌门等中国汽车产业各个层面的负责人齐聚天津,在产业危局下共同寻求救市的产业出路。

  汽车行业内部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风暴面前,正在酝酿产业升级的变局——利润模式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变、产品向电动能源产品升级,成为行业内部最为迫切的呼声。

  发改委急召10家车企高层找出路

  紧收银根是经济衰退中企业避难的一贯做法。由于今年国内汽车市场增速大降,近日,长安福特马自达、一汽丰田、一汽大众等国内主流汽车企业都已经着手调低今年产销目标或者计划减产停工。“年初我们都是按前几年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增长率制定今年目标的,从现在情况看能有5%增长就不错了。”广州丰田副总经理胡苏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周五,发改委与10家国内主流车企高层进行了紧急会面,商讨当前严峻形势下的对策。发改委行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表示,“捂紧钱包并不能拯救汽车企业,如何能保证各国汽车厂家的销售网络在产业下滑严重的今天存活下来才是关键。”

  政府酝酿出手救车市

  陈建国透露,政府正在酝酿出台解决车市问题的利好政策。“虽然明年日子不好过,但目前国内对于汽车的消费需求还在,我预计国内汽车产业还会有5%~10%的增长。”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也表示,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到156个相关产业,依然肩负着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的使命,国家是不会让汽车产业垮掉的。

  日前,记者从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汽车整车 (含成套散件)557736辆,同比增长34.9%,据悉,商务部将采取9项措施支持国内汽车企业继续扩大出口。

  而实际上,无论是政府还是汽车厂商都已经或大或小地对车市进行一些救市的行动。如个性化车牌的实施、油价近期可能下调、可能会实施减免小排量车消费税和新能源车购置税等政策,都已经在为车市加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