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危机下的思考:汽车刚性需求 支撑车市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09:4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经历2008年对我们而言是一种缘分,地震灾难、奥运梦想和以前只在教科书上看到过的“资本家把牛奶倒进河流”,在这一年都与我们如此接近。

  欧佩克的日产量,克莱斯勒的雇工,荷兰的花卉出口,索斯比的拍卖担保……去年还招不满工的沿海中小企业,今年已经有300万重庆农民工返乡——除了那些虚拟的指数,金融危机在这些细节中表现出更恐怖的一面。CCTV-2每天有两档专题节目,叫《直击华尔街风暴》,从这个题目看上去,好像危机与我们无关。

  如果只看车市:丰田第三季度在全球的销量自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成都部分4S店9月份销售环比下滑超过50%,即便是连续举行的国际车展和西部博览会,对实际销售的拉动也非常有限。

  与股市和楼市相比,车市似乎少有被关怀。央行注资,财政部减税,证监会完善交易规则,推动资金入市,指数却依旧抬不起头来;地方政府为了救楼市,不惜宣布动用地方财政收购滞销的商品房。

  对此感到疑惑的人大概忽略了一点:股市和楼市之所以需要借助外力拯救自己,因为它们是投资的市场,甚至是投机的场所,危机爆发的根源就在于这些投资或者投机资产的泡沫破灭了,但是在挤压泡沫的时候难免误伤无辜,“救市”就是为了尽量避免这样的误伤。车市则不同,汽车不具备投资价值,也就不会因为投资或者投机产生泡沫。一般情况下,汽车被视为消费品,在人人都节衣缩食准备过“冬”时,消费品应该是最容易遭受打击的,但同时,汽车又是生产资料,是创造财富的工具,是可以完全改变生活状态的必需品。

  所以,我们没有看到政府救车市,没有看到汽车厂商不惜一切降价促销。看到的只是车商们一边忙于压缩销售成本,一边努力扩大售后规模。

  吹走枯叶 屹立的是主干

  秋风扫落叶,瑞雪兆丰年——用这两句话来形容危机对车市的影响再合适不过了。

  当金融危机的寒风吹过,那些缺乏核心竞争力,本就处于市场边缘的品牌、产品和经销商,就会像失去依附的枯叶一样被卷走。以前形容成都车市火爆,人们会说“在这里只要是四个轮子的都卖得脱”,可是市场从狂热回归理性是必然,只不过金融危机让这种回归提前到来而已,这时候,靠概念和单纯市场营销争夺市场是无力也无为的,首先被淘汰的就是那些“除了四个轮子什么都没有”的。

  这一点在所有细分市场都适用:福克斯的单店销售从之前的每月180台左右下滑到140台左右,影响利润但绝不危及生存,同级别的对手中却已经有车型面临退市的尴尬;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领驭、蒙

  迪欧-致胜、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这些中高级车的标杆,虽然在销售的绝对数量上有所下降,但各自的市场份额却不降反升,而类似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这样一直没有冲进主流的,也许就此被彻底边缘化。

  某4S店的老总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场转冷是坏事,但不是绝对的。因为钱不好赚了,搞不好还要亏的情况下,之前一些没有暴露,或者暴露了没有来得及治理的问题正好借此机会解决掉。从经销商到厂家,再到整个行业,都是这样。我跟员工开会的时候就说过,这叫‘瑞雪兆丰年’,熬过这个冬天的厂商迎来的会是更加健康的市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