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资本可否抄底美国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 10:25  华夏时报


抄底是不是个美丽的陷阱

 

  做世界“NO.1”一直是中国汽车企业的狂野梦想,全球金融危机到来时,跨国汽车受到不利因素影响陷入泥潭时,中国汽车企业距可以称霸全球的目标似乎越来越近。“抄底美国汽车”的言论甚嚣尘上,中国资本是否要出师的争论演变成一场洋派和土派的论战。

  近期,普华永道中国企业融资与并购主管合伙人谢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国汽车制造业正处在困境之中,但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对于中国的内在价值远远超过他们目前的估值,这是中国资本抄底美国汽车制造业的绝佳时机。”

  这种声音得到一些国际并购纵横家的支持,也遭到中国本土专家的反对,两者说法不一,中国资本是否到了扬帆抄底的时机呢?

  洋派:支持中国资本抄底

  10月25日,亚太企业峰会上,在华尔街15年操盘兼并重组的华裔人士吴兆光回到上海,现在他是自己创立的投资公司的总经理。

  “美国一些工厂的价值已经大幅度缩水,现在的价值远远低于实际价值,这次回国就是寻找买家,对美国制造业进行抄底。” 吴兆光向记者透露。

  吴兆光认为,收购美国制造业对于国内资本有几个益处,首先是工厂购买价格低于实际价值,其次中国企业可以获得美国先进的生产技术,再次是本土生产直接敲开美国市场大门。

  这个观点恰恰支持了普华永道谢韬的观点,与此同时,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李小加表示:“美国政府目前动用重金收购国家濒临破产的企业,但目前美国对中国的外债高企,实际上用的都是从中国借来的钱来抄底本国资产,等到美国经济复苏,美国政府无疑成了最大赢家,与其这样,我们为什么不自己走出去呢。”

  汇丰投资银行部门并购业务部分总监Oliver Smith表示,汇丰受福特公司委托受理捷豹和路虎出售事务,曾与包括印度塔塔及多个来自欧洲和美国的潜在买家进行接洽,认为基于汇丰在并购方面的丰富经验,及塔塔对自身实力的积极证明,保证了捷豹和路虎两个高端品牌顺利转售给塔塔。

  他认为这桩交易中,塔塔在多个投行及顾问公司协助下,成功完成并购,说明只要得到正确的指导和帮助,新兴市场后起者有实力拓展全球足迹,进入高端市场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难。

  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国万得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清洁的观点更加直接:“可以抄底。原因是未来全球的汽车整车制造要靠中国;中国也需要全球的汽车市场。”他认为,中国抄底美国汽车,目的是把通用或克莱斯勒品牌收为国有,我们可以雇用国际经营人才实行管控,类似可口可乐购买汇源果汁。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支持中国资本抄底的都是有国际资本融资经验的专家或者企业老总,在国际资本市场纵横多年。

  中国资本是否适合抄底,谢韬也提出自己的担心:中国汽车企业抄底美国汽车制造业也存在很大风险,毕竟中国汽车产业还没有具备国际顶级的管理水平,能否在获得技术和市场的同时控制好成本,是决定此次是否应当走出去的关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