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致美国汽车入寒冬 中国的机会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07: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源于美国、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让包括北美、欧洲的全球主要汽车市场都陷入信心不足的恐慌之中。其中,尤以北美市场所受影响最大。首当其冲的问题是,金融信贷市场紧缩,使准备购买汽车产品的消费者受到影响。其次,对经济缺乏信心,导致的市场销量下滑,又导致资金流转不畅、又连锁引起新车型研发缓慢、企业日常运转困难等一系列问题。在最新出炉的一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三大汽车厂商全线下滑,下滑程度分别为28.1%、18.5%和36%,美国汽车界从未有过的艰难时刻已然来临。

  事实证明了美国汽车界眼下是多么紧张和恐慌。10月18日,通用和克莱斯勒传出消息,两大集团目前正在加紧谈判,有望在11月4日美国大选前达成合并事宜。金融危机导致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不断加大,美国民众汽车消费开支大幅下降。另一方面,由于信贷紧缩,通用和克莱斯勒均面临融资困难。“三大”变“两大”,美国汽车业迎来历史性的变革。

  大洋彼岸的困局,对中国汽车市场和汽车企业却是一种机会。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新兴市场,北美和传统欧洲市场的走弱,势必凸显中国市场的价值。况且,中国市场即使在最近遭遇了“刹车”,但预料未来两年内仍然能保持每年10%-15%的增长;这种情况下,加大中国市场的投入,变成了汽车巨头们没有选择的选择。

  再者,由于汽车行业是个利润微薄的行业,金融危机导致的企业融资困难,势必逼迫欧美企业大量压缩成本,那么,不堪忍受高昂人工费用的发达国家汽车工业,必然向具有一定产业基础、成本相对较低的发展中国家来转移。我们能看到的有奇瑞代工克莱斯勒、吉利代工英国锰铜汽车等,但可以肯定地预计,将有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参与国际汽车企业的代工。

  不利方面也存在,国内的消费信心受到影响、出口市场增长无望,中国汽车企业也要面对市场高速增长的终结,开始要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但是对吃惯了生猛海鲜的国内车企来说,速度放慢一点,头脑更冷静一点,市场环境配套加紧完善一点,中国的汽车市场会更加健康,更加强壮。

  借助全世界的资源注入,中国汽车市场或许将迎来第二次飞跃。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