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50亿美元能否挽救美国汽车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08:10  中国汽车报

  -本报实习记者 战静静

  9月27日,美国国会罕有地召开周末会议,批准通过了对汽车行业的250亿美元低息贷款融资方案。这笔去年12月获批的政府贷款,目的是通过帮助汽车制造商更新设备,进行产业升级,以生产更加节能的车型,从而达到在2020年平均每加仑燃油行驶35英里的汽车节能新标准。

  但今年以来汽车行业的现状,使得这个融资方案又肩负了一个新的使命:向那些目前陷入财务困境的汽车厂商抛出一条救生索,尤其是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的底特律三巨头: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以使他们早日摆脱危机。

  - 微弱的反对声

  参议院的表决结果毫无悬念,78票赞成,12票反对。鉴于上周三国会已经通过了这项方案,布什总统将很快对其进行签署实施。至此,这项标志着美国历史上第一次政府对工业制造业的运作进行干预的低息贷款计划,仅仅引发了小范围的争议。

  一些共和党议员抱怨说,他们被迫面对一个庞大的一揽子议案,他们的选择是“要么全盘接受,要么全盘放弃”,而议案中的一些附加条款在单独投票中是无法被接受的;参议员杰夫·塞申司警告说,这项贷款违背了限制政府对私营企业进行补助的国际贸易协定;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议员乔恩·凯伊则认为,这个贷款方案是目前已导致全国性金融危机的住房贷款模式“扩大信贷”的翻版,可能后患无穷。

  但在此期间,由于大部分国会议员的注意力都被吸引到政府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上面,这些小小的争议并没有引发更多关注。

  - 远水难解近渴

  美国政府对汽车业的第一笔贷款所需金额为75亿美元。但由于贷款附加条款内容过于繁杂,可能会使其失去进入10月1日开始的新财政年度预算的良机;在困境中挣扎的这些汽车企业仍需要苦苦等待相关部门研究何时、符合何种条件才能拿到这笔钱。

  根据程序,布什总统签署法案之后,美国能源部将出台针对此项贷款的具体管理规定,明确能够获得贷款的资格以及何时可以动用贷款;企业随之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相应的申请。据此推算,贷款最早可能会在2009年中期发放,但其中涉及到的法律和行政程序也许会将其实施日程推迟到2010年。

  - 路漫漫其修远兮

  通用公司的新闻发言人格雷格·马丁在其预先准备好的发言稿中说,“国会清醒地意识到了帮助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提供资本援助摆脱危机的必要性,近一年前获得审核通过的这项贷款,将对汽车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应用产生巨大意义,同时也将推动更清洁和低能耗车型的发展。”

  在去年12月《能源法》通过之前,这笔250亿美元的政府贷款已获批准,这次批准的是贷款的融资方案。根据新《能源法》,在2011~2020年生产的车辆必须达到低能耗标准,在2020年前达到平均每加仑燃油行驶35英里的水平;为适应这一新标准,汽车生产商和供应商需要投资上千亿美元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今年以来,由于新车销量下滑以及金融危机引发的信贷成本上升,迫使底特律三大汽车巨头把融资当作自己的工作重点。这笔低息贷款的兑现问题当然就成为重中之重。

  国会成员9月会见了底特律三巨头的首席执行官和福特汽车公司的董事会主席比尔·福特。底特律的游说者最终说服国会,确保在今年11月的国会改选之前对贷款的附加条款进行考虑。

  这项价值250亿美元的贷款开创了政府对美国工业进行干预的先河,这笔融资远远超过1979年政府为克莱斯勒进行贷款担保的数额。

  - 三大车商提出新要求

  最新消息显示,在250亿美元已经胜券在握的情况下,汽车生产商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他们希望把低息贷款总额提高一倍。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游说人士正努力争取说服布什政府和国会接受他们提出的新的500亿美元的3年救助性贷款方案。根据这个方案,美国汽车工业希望在2009年得到250亿美元的第一笔低息贷款,2010年再获得150亿美元,2011年最后一笔贷款为100亿美元。

  据悉,目前通用正在积极联合福特、克莱斯勒等美国汽车公司,打算本月下旬在华盛顿会晤国会重量级议员和美联储成员。

  混乱的一周

  -杰西·斯尼德

  这真是难以想象的一周(指9月29日到10月3日。译者注)。

  汽车行业不久前向美国联邦政府申请的250亿美元贷款申请在美国金融体系危机的大背景下变成了微不足道的小插曲,而这250亿美元的贷款却被汽车行业视为“救命钱”。

  华尔街仍在风雨飘摇中,仿佛一夜之间大厦将倾,曾经风光无限的金融家们在惊愕声中,跌跌撞撞地寻找未来的方向。7000亿美元能拯救什么?!消费市场遭受重创,轿车销量跌至为1993年以来的最低点。拯救计划能让市场苏醒吗?

  华盛顿的议员们在争吵中难以达成一致意见之时,汽车制造商们一方面继续游说政客要员,另一方面绞尽脑汁地想出各种不同的办法,都是为了提升销量。这真是疯狂的9月。丰田和通用开始了大范围的零利率促销措施。福特抛售公司股筹集资金,克莱斯勒则在这个混乱的时候选择提价。有人说,丰田在这个时候推出零利率促销倒是好事情,如此可缩小它和其他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克莱斯勒的经销商被涨价的消息震动了,“销量大幅下降,而他们却要提价!”

  (作者为美国资深汽车记者,陶晓喆编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