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汽车期待破局 或被收购或自主研发找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8: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没有人怀疑三菱的车在世界上该拥有一席之地,也没有人说东南汽车造的车不好,可是在中国,东南汽车的销量一直差强人意。为什么一个不错的车企,既有雄厚的造车技术储备,又有较完善的销售网络,怎么就是起不来呢?现在的东南汽车,正努力抓住最后一根稻草,在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发与制造方面狠下功夫,期待破局。更多的人则表示,东南要想破局只能等待别的大股东携资金进入。

  股东博弈内耗严重

  东南汽车的股权更迭一直令业界眼花缭乱。此前,福汽集团和中华(参数配置)汽车各占东南汽车股权50%,随后,三菱汽车收购中华汽车所持有的东南汽车20%股权,接着,又增持东南汽车5%的股份。加上三菱因持有中华汽车19%从而间接持有的东南股份,因此,三菱以29.75%的持股比例成为东南汽车第二大股东。

  虽然三菱参股东南最初被业界普遍看好,但由于参股过程复杂、耗时长,难免错过了一些市场机遇。另一方面,也引发了股东间一轮新的博弈。在股权变更后的发布会上,三菱汽车会长益子修提到将从日本引入零配件厂商,而这对已经发展到50多家,有了很强的配套能力的原先中华汽车从台湾带来的配套厂商显然构成一定威胁。业内分析,三方股东如何解决零配件供应利益分配,将直接影响公司的运营。

  多方寻求合作伙伴

  近两年,东南汽车销量严重下滑,三菱入股东南后推出的戈蓝(参数配置 图库)更是在中高级车市处于销量排名末端。也因此,三菱加速了对东南的拯救,截至目前,已有四款车型国产,上周又增加了一款刚下线的君阁(参数配置 图库)。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表示,除加强与三菱的合作外,今后还将加强自主研发创新,“在自主品牌方面与国内企业加深合作。”

  但母公司福汽会否因东南迟迟不见起色而加速整合速度?凌玉章并未直接否认,只是表示目前还不好说。

  有关人士透露,在上汽与南汽合作后,东南汽车曾试探以南汽模式加入上汽,但未能成功。在北汽扩张的构想下,也曾传出福汽与北汽秘密洽谈合作一事。不过,分析人士表示,北汽与福汽同属弱势企业,合作意义不大。

  目前传闻最盛的,要数广汽收购东南,但是目前东南高层对此讳莫如深,内部人士则透露,相较北京,广州当地日系车的配套体系更适用于东南。而对于在中国遇到瓶颈的三菱汽车来说,广汽也许是个机会。

  复兴困难重重?

  凌玉章曾对记者表示,如果东南被兼并,自己一生的心血会付之东流。可见,东南从内心来说并不希望被兼并。各方面迹象显示,处于整合传闻中的东南加大了自救力度。近日,凌玉章表示将加大与三菱合作。今后,不仅三菱所有车型都可随时选择国产,其全球车型也可放在中国首发,此外,三菱还在东南专门成立了三菱品牌营业部。

  凌玉章透露,东南汽车的三方股东将追加投资,以加快新车型开发。据称,三方股东预计11月有望就增资数目和时间达成共识。目前,东南汽车正在制定一个“三年振兴计划”,未来将继续降低采购成本,并加大车型引进和自主车型研发,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车。

  此外,东南汽车还通过加强与三菱、克莱斯勒合作以提升东南汽车大品牌的实力。凭借多方努力,东南能够破局而出吗?我们拭目以待。 (车贵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东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