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悦达起亚欲借公务车突围 营销总部将迁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东风悦达起亚自2002年由东风、悦达、起亚集团三方合资组建以来,一直风波不断。在经历了股东不和、第二工厂之争及销量大幅下滑等动荡后,东风悦达起亚去年出现了7528.41万元的亏损。为走出业绩下滑的阴影,东风悦达起亚营销总部将于下月从上海迁往生产基地所在省份江苏,并计划在未来一两年内引进一到两款中高端车型,期望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通过政府采购及公务车市场突围。

  轿车业务成短板

  “集团将东风悦达起亚的营销总部从上海搬到南京有两个考虑,一是企业的生产基地在江苏盐城,今后与总部的沟通更顺利;更重要的是,搬迁后可以得到江苏政府的支持,在公务车市场上有所突破。”悦达集团一位高层近日在上海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未来一两年,东风悦达起亚要引进一到两款中高端车型,力争在公务车市场获得更大收益。

  该高层解释,这些年来东风悦达起亚在中级车及以下车型上做得并不好,也没有盈利,集团有意把汽车产品线向上拓展,树立更好的品牌形象。

  去年,东风悦达起亚的业绩遭受“寒流”。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统计显示,2007年东风悦达起亚除了新车锐欧,其余车型同比均出现下降。其中千里马(参数配置 图库)的销量因为北京现代雅绅特(参数配置 图库)新车的上市而大幅下降了84%,由上年的3.5万辆降为5309辆;主力车型远舰(参数配置 图库)仅销售了6700辆,同比下降了15%;最畅销的赛拉图(参数配置 图库)同比减少了6300多辆,仅为62786辆;MPV嘉华(参数配置 图库)亦下降了15%,仅销售了2416辆。

  不过,随着第二工厂去年12月投产,东风悦达起亚有了改观,两厢赛拉图、狮跑(参数配置 图库)相继投放市场,同时围绕狮跑所做的一系列体育营销打开了新车市场,今年1~8月累计共销售95416辆,同比增长了49%。

  虽然悦达投资(600805,SH)在2008年上半年报中指出汽车业经营情况好转,但还是透露出对东风悦达起亚发展中的隐忧。该报告指出,公司参股25%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共生产汽车71790辆,销售74978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7.4%和41.6%,销量增长主要来自2007年底上市的新车型“狮跑”。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认为,这显示出东风悦达起亚在轿车方面仍没有起色,补齐这块短板是其发展重点。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东风悦达起亚此前的困境主要来自于产品走下坡路,虽然在SUV市场有所突破,但整体实力却没有提升,由于产品质量低导致的品牌受损起码还要3~5年才能恢复。

  期望借公务车翻身

  显然,东风悦达起亚也想尽快恢复市场的信心。特别是在轿车方面,一向对国产新车型计划守口如瓶的厂商破天荒提前宣布彼得·希瑞尔的力作Forte将于2009年落户盐城工厂。这款车很可能成为该公司进军公务车市场的敲门砖。

  事实上,进入江苏省政府采购和集团采购市场,东风悦达起亚可以保证第二工厂巨大投资所扩大的产能不致闲置。

  自2002年起亚、东风、悦达集团三方合资组建东风悦达起亚以来,其投产的五款车型只有赛拉图这款中级车还算成功,其他车型都表现平平。2007年,东风悦达起亚总销量只有10.1万辆,在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只有2%。而当年底第二工厂投产后,公司将形成的45万辆的产能规模,如果不寻求销量突破口,产能利用率未来将严重不足,收回68亿元的投资将遥遥无期,寻求地方保护也在情理之中。

  在悦达集团近期在上海的业绩报告会上,盐城市市长李强也表示,地方政府力挺悦达。而正处在经济快速发展通道的苏北地区也给东风悦达起亚这个地方企业带来新的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抓住公务车市场无异于抓住调整期的喘息机会,抓住救命的稻草。东风悦达起亚内部人士也坦陈,返回江苏,企业可以得到江苏省的各项资源和支持,能在政府采购、集团购买等领域取得相应收益。不过,对于依靠交好地方政府拉动业绩的策略,业内并不完全看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