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汽车版图将重新划分 自主品牌迎来更大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07:55  今日早报
全球汽车版图将重新划分自主品牌迎来更大空间

图为自主品牌的代表车型之一江淮宾悦

  八万元级车型重获青睐

  金融危机已经给了全球汽车业重重一击。在全球最大的北美市场,近期的汽车销售业绩可以说是一败涂地。9月份,北美汽车市场销量平均下滑26.6%,创下50年来最大跌幅。袭击全球的金融风暴,让全球汽车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考验。然而,对原先一直在合资品牌的夹缝中求生存的自主品牌来说,这个“寒冬”给它们带来严峻考验的同时,也给了它们一个最佳的突围机会。

  汽车版图充满变数

  在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面前,昔日的汽车巨头犹如一头头“病牛”,体形庞大,但面临随时崩溃的危险。与此同时,加剧的兼并风潮,将很大程度上改变全球汽车版图。

  长期以来,全球汽车业三足鼎立,美国车、欧洲车、日本车占据绝对的市场支配地位。但是,全球汽车业的激烈竞争从来没有停止过。

  去年丰田产销量首次超过通用,登上全球汽车业的头把交椅。自此,通用持续了70多年的全球老大地位不保。丰田超越通用有多种原因,一直向上攀升的油价就是其中重要因素。在本次金融危机中,通用和克莱斯勒最终能否联姻?其建立起来的庞大通-克“汽车帝国”又能否重新夺回全球老大的地位?这一切,都还只是未知数。而一旦通用和克莱斯勒的并购成为现实的话,那么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前途将再生波澜。

  与此同时,诸如马自达等一批处在生死存亡关头的汽车品牌,随着各厂家实力的彼消此长,很有可能纷纷易主。金融危机无疑加速了汽车行业中的品牌转让行为,主要竞争对手关系的宝马和奔驰,说不定明天就成了一家人——一旦如此,全球汽车版图的重新划分就是必然。

  中国车市进退难料

  作为全球汽车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市场不可能独善其身。不过,与急剧下滑的北美市场相比,中国市场仍然被寄予厚望——至少从长期看它还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所受的影响也比其他市场小。

  今年4月份以来,中国汽车销量环比持续下滑,先前预计的1000万销量大关成为泡影。在低迷的大气候下,2008年中国车市艰难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议的最新预测,2008年中国车市全年增长为5%至6%。与前几年20%以上的增速相比,2008年的成绩似乎极其黯淡,不过横向比较这样的成绩还算差强人意。

  但是,对中国车市来说明年似乎前途未卜。中国车市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根据国际环境判断,明年的国际汽车市场将比今年还差。在国际环境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明年的中国市场极有可能出现销量首次下跌的情况。不过,只要中国经济面没有发生根本性逆转,不太可能出现像北美市场那样出现20%以上负增长。相对国外市场而言,中国市场仍然保持着巨大需求。

  自主品牌突围有望

  “本次金融危机,对自主品牌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比亚迪销售副总兼新闻发言人王建钧说,中国仍然是一个稳定的市场,至少今年的市场总量还将实现增长,这就为自主品牌提供了一个绝好契机。

  王建钧认为,目前的金融危机尚未完全危及实体经济,对当前中国汽车生产企业的影响并不大。明年以后中国的实体经济受到的影响才会真正显现出来,但是汽车企业完全可以在此之前做出正确的应对措施。明年有可能进一步恶化的外部环境将是对自主品牌的真正考验,但是相对合资品牌而言,自主品牌所受影响要小。众所周知,合资品牌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其受到的冲击显然要大一些。具备价格优势的自主品牌,在金融危机中的生存能力更强。就比如近日巴非特以18亿港元抄底比亚迪股票,看中的正是比亚迪的潜力以及电动汽车的市场前景。

  吉利集团副总裁赵全福则认为,经过多年发展,吉利汽车不仅保持了低成本的优势,还从树立品牌形象上下功夫,通过换标、战略转型等提供给消费者一个低成本高质量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当前汽车巨头自顾不暇,这就给自主品牌留下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今年的西博车展给我感受最深的就是,8万元上下的车型开始受到更多消费者的关注。”浙江亚鑫4S店执行总经理来晓俊告诉记者,杭州消费者购买力很旺盛,以往起步车型都在15万元左右。但是受金融危机影响,消费者购买力受到抑制,起步车型的价位也出现下移。当前自主品牌的主力车型都在10万元以内,自主品牌的市场总量极有可能不降反升。以一款10万元左右的合资品牌汽车为例,外方“白白拿去的就有两三万元”,价格优势明显的自主汽车品牌就有可能快速崛起。

  整体崛起销量激增

  中国的汽车工业真正起步也就是20多年的时间,这期间涌现了奇瑞(参数配置)、吉利等一大批自主汽车品牌。不过由于技术、品牌和资金实力的巨大差距,在与合资品牌竞争中自主品牌一直处于下风。长期以来,“以市场换技术”的产业政策导致的后果就是,合资品牌成为中国车市的主角,自主品牌在夹缝中艰难生存。

  金融危机可能会改善自主品牌的生存境遇。记者了解到,由于国际巨头纷纷忙于应付当前严重的危机,放缓了其全球(包括在中国)扩张步伐。欧洲最大车企大众汽车已宣布暂缓在俄罗斯和印度的一些扩张项目,此举也意味着,前几年汽车巨头在中国疯狂扩张的势头也将得到遏制。考虑到市场需求下降,合资品牌新车型的推出力度也会减弱。在过去的两年中,所有合资品牌以每年新推两三款车型的速度,压得自主汽车品牌喘不过气来。这样的局面,很有可能在明年终结。

  记者了解到,以奇瑞、比亚迪、吉利为代表的自主汽车品牌,今年销量激增。其中奇瑞QQ跻身单一车型销量前十。比亚迪今年已新推F6(参数配置 图库)和F0(参数配置 图库),并且将电动车的研发作为其未来发展方向,与合资品牌的技术差距逐渐缩小。吉利每年新推车型5款左右,在中低端汽车市场取得了很高的市场占有率。浙江众泰汽车推出的众泰2008(参数配置 图库)车型,今年前9月完成销售42000台,单一车型增幅全国第一。此外,近年还先后涌现了荣威、名爵、奔腾等一批富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汽车,而广本等自主品牌车型也即将登台亮相。

  本次西博车展,自主汽车品牌也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近20个自主汽车品牌带来了最新车型。目前,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已占轿车市场29%的份额,而随着一大批自主品牌顽强地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其占有率还会进一步提升(近年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年均上升2%)。与此同时,自主品牌汽车也已逐步走出了“价格低质量差”的低级阶段,其品牌形象的提升也为其在这一轮角力中做好了必要的准备。

  本报记者 蒋敏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