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宝来未给一汽大众带来新体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7:40  新京报
新宝来未给一汽大众带来新体系(图)

图为一汽大众新宝来

  新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与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先后上市,这两款中国本地化的产品对于大众汽车以及南北两家合资公司都意义非凡,由于其诞生背景的近似性,自始至终,朗逸都自然而然地被认为是新宝来的孪生兄弟,分别被命名为Model Y和Model X的产品几乎同时启动,但在人们的视线之外,“朗逸模式”与“新宝来模式”却有着很大的差别。

  诞生过程颇为周折的新宝来终于在上周迎来了上市的重要时刻,最终它定价为10.78万至14.38万元,一如人们所料,低于上海大众不久前上市的朗逸5000元左右。

  这两款中国本地化的产品对于大众汽车以及南北两家合资公司都意义非凡,由于其诞生背景的近似性,自始至终,朗逸都自然而然地被认为是新宝来的孪生兄弟,分别被命名为Model Y和Model X的产品几乎同时启动,但在人们的视线之外,“朗逸模式”与“新宝来模式”却有着很大的差别。

  无法复制的“朗逸模式”

  朗逸的诞生是上海大众研发体系不断成长的产物。当年上海大众将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B5改款的模型送到狼堡(德国大众总部),在获得认可之后,领驭项目迅速取代了已开始运行的帕萨特B6(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项目。上海大众第一次从头到尾地经历了造型开发和部分整车开发的过程。当2006年哪吒概念车亮相北京车展之时,他们已经让德国大众相信上海大众可以独立开发一部真正中国式的紧凑级车。

  在这之前两年,也就是2004年,Model Y项目已经开启。四年中上海大众不仅仅在外观、内饰造型上完整地主导了进程,还通过朗逸项目将德国大众最新的模块化设计、工程开发技术引进到国内的研发中心。

  在一汽大众,新宝来进行得并不顺利。Model X新宝来项目比朗逸上马要早,其最初的目的是打造一款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的替代车型。随着时间的推移,大众汽车和一汽大众意识到,将Model X的成本降低到捷达的水平可能性不大;另外宝来一直保持着旺盛生命力,用难以预测市场表现的车型替代它没有意义。因此Model X的开发方向转变成低于速腾(参数配置 图库)而高于捷达的产品。

  记者多方获取的资料显示,在新宝来的开发过程中,乔治亚罗完成主要设计过程,大众德国的造型中心负责最后的细节处理,一汽大众研发力量参与其中,但比例不高;在工程开发过程中,奥地利著名的麦格那·斯太尔主持进程。中国的市场需求被输入到海外开发力量的体系中,最后交到一汽大众手中的方案已经非常成熟。

  南北各摆棋局

  在一汽大众高层的言论中,“一直在为中国消费者造原汁原味的德国高品质轿车而努力”是业绩。在宝来上市过程中,一汽大众高层不断强调“新宝来依托于德国大众汽车领先的技术,并拥有中西文化交融的独特个性”,但一汽大众的研发体系却从未提及。

  从大众汽车的角度来看,新宝来就应当是与朗逸不同模式的产品。在大众汽车的南北布局中,一汽大众已经很明显地走上了引进生产海外原型车的道路。或者说,合资二十余年来,一汽大众未能形成合资公司内的完整研发体系。

  上海人通过不断坚持的本土研发路线,树立了令德国人信服的能力形象,可以向德方要求更多的技术、平台和自主开发空间。比如上海大众即将推出的三款中级车中,只有斯柯达速派来自德方,而领驭小改款和NMS新中级车(针对北美和中国市场)则完全来自上海大众的设计研发体系。

  长春的情况存在不同。一汽大众未来的产品主要依赖大众汽车全球的产品线。速腾、迈腾和高尔(参数配置 图库)夫的原汁原味是一汽大众最大的优势,也是其市场表现不均衡的重要原因。

  从合资公司发展的角度看,上海大众基本具备了掌控自己未来发展的能力,新车型的推出和在销售公司中的强势地位都将让其保持相当长时间的稳定发展。而一汽大众,更多还是依靠奥迪在华的优异业绩赢得其在整个大众集团内的部分话语权。

  记者观察

  新宝来朗逸泾渭分明

  新宝来从产品本身看是一款强大的销量车型,它不再是那个考究、运动、高端的宝来,而是一款地地道道的紧凑级家用车。品牌硬、技术成熟、造型符合中国眼光、价格合理、销售网络密集,这一切都可能让新宝来为一汽大众争取到不错的销量数据。但是仔细看来,它的诞生并没有为一汽大众带来一个可以掌控的新车开发体系。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崔卓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