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汽车放缓中国节奏 老牌车企全球市场遇冷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 10:01  经济观察报

  福特最为倚重的中国也没有取得预想中的高速增长,其在华乘用车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前三季度销量为15.98万辆,同比仅增长6%。而2006年,长安福特马自达前三季度的销量同比增幅高达105%,2007年的这一数字也高达59%。

  艰难的福特从去年开始,陆续将上世纪成功并购的品牌转让,在先后转让了豪华品牌阿斯顿·马丁以及捷豹、路虎后,最近,拟出售沃尔沃和马自达的传闻又尘嚣四起。

  记者致电福特中国副总裁许国祯,他表示不对传闻做任何评论,但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科克里安抛售福特股份后,马自达或将加快从福特公司回购部分股份,而剩余部分将由数家日本公司买下,其中包括广岛银行、东京海上控股及马自达的零部件供应商。

  放缓中国节奏

  尽管今年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增速大幅回落,但中国仍然是其全球战略中最为倚重的市场之一。

  在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的重创后,福特明确表示不会考虑申请破产保护,并于今年7月份断然拒绝了通用的合并计划。随后,穆拉利借参加重庆市长国际经济顾问会议的机会亲自到中国寻求解困的机会。

  不过今年前三季度,福特在中国市场上的成绩单很难让穆拉利省心。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的福特品牌汽车销量为12.3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率仅为2%,而包括马自达和沃尔沃在内的其它品牌汽车销量为3.68万辆,增长率达29%。

  显然,福特在中国还不能过多地依靠马自达或是沃尔沃,福特北美总部为了解资金饥渴,随时都在准备将这两个品牌出售。福特中国不得不审时度势调慢在中国的发展节奏。

  据长安福特马自达高层透露,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长安福特也将对市场销售和新车推出等方面作出系列调整,新嘉年华上市的时间也有可能会产生变动。

  “与新嘉年华同为B3平台产物的马自达2(参数配置 图库)销量低迷,工厂已接近停产状态,这是长安福特马自达慎重推出新嘉年华的原因之一。”汽车分析师说。

  与此同时,长安福特还决定根据产品线减少部分车型的产量,并下调年初制定的19.2万辆年度销量目标,以降低库存,减轻经销商的销售压力,之前传闻的第三工厂更是一推再推。

  不过许国祯表示,福特的中国战略没有改变,虽然国内乘用车市场在过去的9个月下滑了6%左右,但中国市场仍是一个充满了诱惑的市场。

  “未来福特还将加速向中国市场引入高效省油的EcoBoost技术和全新四缸发动机。”许国祯说。

  中国仍然被寄予了厚望。事实上,中国市场也早已被穆拉利纳入了福特全球的重组转型计划,未来福特还将在北美、欧洲和中国布局全球统一的产品线。

  “将来福特产品不再分北美车型、欧洲车型或是中国车型了,只有全球车。”许国祯表示,所谓全球车,就是要从少数几个核心平台上制造出更多适应全球市场的车型,从而进一步削减成本,提高零配件和系统的通用性。

  尽管福特在全球的投资越来越倚重中国,但业内人士仍然认为,仅凭中国市场还难以支撑福特庞大的身躯,相反一旦福特北美总部遭遇重大变故,这场危机终将波及到中国业务。

  事实上,同样深陷危机的通用目前正在极力推广其新能源技术,并冀望以此来增强投资者信心,争取走出困境的机会,而福特的转型计划仍然集中在高效汽油发动机及小型车的研发上,在金融风暴及产业的巨大变局面前,其转型的力量仍显单薄。

  “和主打新能源牌的通用相比,福特的未来前景要更加悲观。”分析人士说。(周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