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发牌照将给北京车市造成“致命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17:50  新浪汽车

  限发牌照将给北京车市造成“致命伤”

  新浪汽车:除了限行以外,《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中还提到,今后北京要加强机动车总量控制、适当提高中心城区停车收费标准。

  你看,这三项政策如果联动实施,将给北京车市带来哪些影响?

  郭咏:这三个政策还是不同的概念。比如说中心城区收费,或者是停车费上涨,这两个政策对北京车市的影响应该不会太大。主要是牌照。限发牌照是计划性手段,而停车费上涨是经济性手段,两种政策对车市的影响是截然不同的,所谓的限牌,实际上就是计划经济的东西,计划你今天只能吃二两饭,饿不饿我不管。

  新浪汽车:有媒体报道,如果北京市实施每年限发车牌10万,北京将有三分之二的汽车经销商将倒闭。

  郭咏:完全有可能。

  新浪汽车:三分之二经销商倒闭,他们这一块的就业面临很大的问题。

  郭咏:对。所谓限量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而是影响到整个经济运行的问题,这是一个计划经济,北京市去年汽车销量是44万辆,今年将近快50万辆,明年一下到十万辆,至少五分之四的车辆没处卖,那当然只能关门大吉。

  还有,不要忽视了北京市实施政策的示范性作用,每周限行一次,上海已经在学了,西安也在学。北京市是一个示范和带动作用很强的城市,出任何政策,可能各地都会学。

  新浪汽车:如果限发牌照,对二手车市场会不会有一个促进?因为买新车上不了牌。

  郭咏:那要看它具体政策的执行,这就是一个政策性的东西,说到底对二手车有多大影响,要看二手车政策具体怎么定。

  新浪汽车:北京成品油于10月7日逆势涨价,90号、93号和97号汽油上浮8%后,最高零售价格分别为每升5.96元、6.37元和6.78元。这无疑是放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北京将加大对私车使用的限制力度,那么你看,这样做是否有效果?

  郭咏:这次油价上涨也是所谓北京市综合治理城市车辆过快增长的一个手段,涨的借口是因为北京市的油品质量高,但这本身根本就说不通。因为所谓油品质量高是为了环境、环保,这一块本身就应该是政府承担的,最主要是全国都应该用高品质的油。

  新浪汽车:油涨价实际上就是限制大家用车,同时采取这种方式让很多原本买得起低端车的人进而不买车了。

  郭咏:至于涨一毛多钱是不是能限制住不买车,也不一定,可能对用车成本上会有一些增加。

  新浪汽车:您预期下近段时间油价还会不会上涨?

  郭咏:应该说在现在大的环境下,整体油价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新浪汽车:新浪汽车频道曾过一个解决城市拥堵问题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近7成网友赞同征收燃油税解决城市拥堵问题,你是怎么看待城市拥堵问题的?

  郭咏:出台燃油税有这个可能,但还要看整体的利益怎么来平衡。

  新浪汽车:9月份上调汽车消费税,针对高档车把税费提高了,采取这种政策其实很多人说还不如实行燃油税,排放量大的车多交燃油税。

  郭咏:可能调消费税跟实行燃油税来比,调消费税要容易得多。如果调燃油税,牵扯的方方面面要复杂得多,有各方面的利益,完全比消费税要复杂太多。

  实际上从一方面说,我并不是太盼着燃油税出台,因为燃油税出台只会增加消费者的负担,不会减轻,对中国来说绝对不可能实行了燃油税就会很公平,可以少交税、少花钱,只会使用车成本增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