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订单数量有所增加 自主车企期待公车采购更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7:45  中国汽车报

  订单数量有所增加 规则、流程问题不少

  自主品牌车企期待公车采购更阳光(参数配置 图库)

  -本报记者 刘 婧

  10月10日下午,奇瑞(参数配置)将145辆瑞麟交付安徽省工商执法系统使用。这已不是奇瑞第一次向政府部门交付采购车辆,此前东方之子(参数配置 图库)等多款车型多次获得政府公务车采购订单。随着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快速发展,曾经由进口或合资品牌一统政府采购项目的局面正逐步改变。

  - 订单数量有所增加

  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金弋波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奇瑞获得的政府采购订单数量有显著增长,目前已有数千辆奇瑞车在政府有关部门服务。长城公司宣传部长商玉贵介绍,长城近年陆续获得公安、检察和交通等部门订单,情况较以前也有所改善。此外,江淮、比亚迪汽车等都曾在政府采购招标中中标。

  表面上看,自主品牌汽车已经进入政府采购市场,部分企业获得订单数量也在增加,但如果考虑到政府公务车采购每年开支达3000亿元左右,我们就会发现自主品牌企业获得的采购额度是多么微不足道。采访过程中,大部分企业都不愿透露企业在政府采购部分的汽车销量,更有多家企业以自己在政府采购方面做得不够理想为由拒而不谈。金弋波直言,奇瑞在政府采购方面进展得不甚顺利,但据记者了解,奇瑞所取得的成绩在自主品牌企业中已经算得上翘楚。

  政府采购中的热门车型与自主品牌车企在终端消费市场上最受欢迎的车型之间往往有所出入。以奇瑞为例,政府采购车辆大多为东方之子、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旗云(参数配置 图库)和A5,在国内市场畅销多年的小排量QQ系列车型则很少受到青睐。占据长城政府采购订单主力位置的是皮卡车型,这些车在采购中的竞争对象是合资品牌皮卡,其次才是哈弗(参数配置 图库)———一款常年位居国内SUV销量榜前列的车型。在起步较晚的轿车方面,长城未曾获得接到任何政府采购订单。嘉誉(参数配置 图库)MPV近来才开始受到政府采购方的关注,订单数量略有上升。

  企业普遍认为,政府采购虽然对销量影响微乎其微,但对品牌形象提升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 大都入围环保采购清单

  今年7月,财政部和环境保护部联手发布《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关于调整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通知》(财库[2008]50号),对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进行调整。调整后的清单上,轻型汽车一项有32家汽车企业入围,奇瑞、华晨、吉利、江淮、哈飞等大部分国内主流自主品牌车企榜上有名。

  据了解,入选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有两方面的意义:一,入选产品是经过国家有关部门认证的绿色环保产品;二,入选产品享有政府采购资格。2006年,环保总局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和首批《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以下简称采购清单),2007年1月1日起首先在中央一级预算单位和省级预算单位实行,2008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开启我国逐步推广政府绿色采购制度的步伐。起初入选采购清单的仅有几家合资品牌汽车企业,如今历经两次调整,国内大部分汽车制造商都已进入这一名单,这意味着他们在环保方面都已达到政府采购标准,享有采购资格。

  除环保方面要求逐渐规范外,我国政府采购近年来开始采用协议供货。协议供货指的是一种集中采购、协议供货的方式。即针对一些价格较透明、采购频繁的通用物资,政府采购中心不再像以往那样逐次逐批地招标购买,而是集中以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入围品牌,通过采购协议确定政府采购的价格及售后服务要求,由采购单位直接上网购买。

  由于价格、合同、验收情况、售后服务等信息都在网上公开,协议供货成为最能体现政府采购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的一种采购形式。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多位自主品牌企业负责人根本不知道协议供货这种采购方式,表示企业未曾以这种方式获得订单。可见,虽然协议供货这一采购形式已推广多年,它在政府公务车采购方面发挥的作用仍不理想。

  - 配备标准偏高

  - 采购流程不够规范

  不少自主品牌企业负责人指出,目前政府公务车采购中,官本位思想、操作流程不透明等现象依然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主品牌汽车在政府采购市场上的发展速度。

  按照现行党政机关汽车配备使用标准,各区、县和市属各部、委、办、局及其他党政机关使用的公务用车标准为排量在2.0升(含2.0升)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的轿车。金弋波认为,这个标准的规定相对较高,采购人手中所持资金宽裕,对价格相对不敏感,在可选车型众多的情况下,“偏大、爱面子”等传统观念“作祟”,他们自然愿意选购排量大、价位高的中高档车型。目前,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多以经济型轿车为主,公务车配备标准相对偏高则导致公车采购更偏向于合资品牌。企业希望管理部门能对这一标准进行调整。

  政府公务车采购中的流程不规范也让自主品牌企业颇为头疼。商玉贵称,能不能拿到政府订单,不光要凭品牌效应和产品质量等实力,有时更要看企业“公关能力”———更直白来说就是凭关系。“有些情形下,到底要买哪个牌子的车,领导可能早就私下决定,采购招标只是走形式。其它企业不明真相,热心参与竞标,最后莫名其妙地出局,也是很常见的事。希望政府公务车采购中可以少一些请客送礼和吃饭,多一些透明和阳光。”商玉贵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