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里奥开车 不走寻常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10:28  车主周刊

  他是唯一一个懂得盘带的英格兰后卫,也是唯一一个用“忘记”来解释为什么错过赛后药检的糊涂虫。在塞浦路斯的性派对上被抓个正着,可转眼又被前首相布莱尔任命为反枪械刀具大使。

    究竟哪一个才是真正的他?一个综合了矛盾和悖论的家伙,对费迪南德的评价也一直是毁誉参半。可是里奥从来不理会这些评论,“不走寻常路”,按照自己的方式快意生活。踢球如此,开车也是如此。 

图为里奥-费迪南德近照

    宾利车上的草莓酸奶

    2006年世界杯前,ITV电视台在世界杯英格兰首个比赛日播放了一档电视节目——《里奥-费迪南德的世界杯恶作剧》。费迪南德花了数月针对队友的“弱点”设计了一些小骗局,其中出现的警察等人都是演员扮演的。节目的关注程度丝毫不亚于英格兰的比赛,曼联队友鲁尼和加里-内维尔自然未能幸免,连好容易回英国一趟的贝克汉姆都要被里奥设计一下。不过出来混的总要还的,像费迪南德这样的“众矢之的”,曼联的一票兄弟打起了主意要好好整他一下。

    “红魔”现在被戏称为“宾利俱乐部”,在老特拉福德停车场放眼望去,从主帅弗格森,到加里-内维尔,再到C-罗纳尔多都是这个英国本土品牌的忠实拥护者。但时间拨回两年前,哪个球员要是开来一辆宾利还是很扎眼的。

    宾利每次推出新车,取名都很讲究,因为名字象征着身份,也代表着拥有八十多年历史的造车家族。宾利Arnage是专门为出色的四门房车而设的名字,Arnage是勒芒赛道一个弯道的名称。宾利汽车30年代七年内在该赛事获得五次胜利,一举成名,并于今年再现风采,囊括冠亚军。以Arnage为宾利命名,正是为了纪念其在勒芒赛道的优异成绩。

    酷爱靓车的费迪南德显然不会错过,花了25万英镑将6.8升宾利Arnage开回家。不过第一天开车去卡灵顿就发生了一件怪事儿,训练结束后费迪南德走向停车场取车,可是里奥远远望去,就看到自己的车成了大花脸。黑色车身上却有一片一片的淡粉色的东西。走近一瞧,再一摸,还黏嗒嗒的,竟然是草莓酸奶!正当费迪南德准备发飙时,突然看到一张类似罚款单的条子贴在窗户上,上面写着:不要辛苦赚奶粉钱了,请把我们的心意带回家。落款就是鲁尼那帮来“寻仇”的家伙。原来那时费迪南德刚荣升为爸爸,队友也是借这个恶作剧祝福里奥。

    分不清汽油和柴油 里奥-费迪南德在防线上是当之无愧的领袖,所以,彪悍的他对车的要求当然也是要够大、够猛。里奥偏爱重型轿车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不论是宾利欧陆(参数配置 图库),还是宝马X5,都是十足的“气壮如牛”的大家伙,当然这些大块头的排放量当然也是“大气磅礴”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了379克/公里,因为这个,费迪南德还被一些环保专家狠批过。其实里奥也有自己的苦衷,一个身高近1.90米的人如果钻进一辆mini轿车中,那就是一种折磨,手脚一定像都被束缚住一样。

    不过费迪南德却在送给妻子丽贝卡的车上环保了一把,奔驰 E300 BlueTEC以符合欧5环保标准的低污染排放性能,以及良好的油耗与动力性能表现在欧洲市场得到普及。不要小瞧这个绿色柴油发动机,E300 BlueTEC从0到100公里加速仅为7.2秒,而且在燃油经济性方面,E300每百公里仅耗损7.3升的柴油。

    但不开柴油车的人偶尔开一次,就会闹出个笑话。一天傍晚,费迪南德驾着这辆E300从朋友家聚会归来,沿着M62公路上向东行驶。因为发现油箱里没多少油了,在途经一个加油站时,费迪南德为了向妻子证明自己是个细心的男人,“好心”停下来加点油。但没想到“好心”办了错事,由于车子几乎都是丽贝卡在开,费迪南德忘了E300 BlueTEC是柴油涡轮,于是往油箱里注满了无铅汽油。离开加油站,曼联后卫重新上路准备返回位于曼彻斯特附近柴郡的家时,发现车子开始不听使唤。 迫不得已,费迪南德将车停在隔离墩旁边,致电高速公路警卫队求助。于是在路边等待救援的里奥仿佛动物园里的动物,成为路过的人观赏的目标。一个乘车的人目睹了这难得的一幕,他在《每日邮报》上描述道:“那里恰好是高速公路上一个繁忙路段,因此车速比较慢,我们正好可以仔细地观赏。警车的灯闪动着,费迪南德在和一个高速公路巡逻队司机说话,他看起来相当羞怯。”

    据悉,要清除柴油机里的汽油,让这辆E300可以重新上路,需要1000到6000英镑。一个路虎揽胜的工程师表示:“把汽油放进高度调谐的柴油发动机可能带来灾难。不但有巨大的损害,还可能导致发动机失灵。” 开着克莱斯勒玩杂耍 熟悉美国车或者克莱斯勒的人,对于300C的地位一定很清楚。在某种程度上说,它可以看做克莱斯勒复古与现代设计思想的结合。其实在它的本土美国,应该说其造型正是它成功的最核心因素,因为美国人就喜欢这种庞然大物。不过引进到国内以后,300C就成为了“非主流”的个性代表,因为无论亚洲还是欧洲的设计师,基本上都不会采用这样的造型。很多人把300C形容成都市坦克,因为它这种硬派的造型与战场上这种魁梧硬派的战车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毫无疑问,这辆车就像为费迪南德特制的。开得太过舒适也宠坏了里奥,曼联后卫竟然在这个大家伙里玩起来“双手脱把”的杂技。

    费迪南德当时正驾驶着他的克莱斯勒前往球队的卡灵顿训练中心,这个途中有一个非常危险的路段,去年1月时有一名曼联预备队的年轻球员,因为超速驾驶严重受伤。不过这些前车之鉴对于费迪南德来说,就是一堆空谈。因为当他看到前面一辆车以64公里的时速龟速爬行时,是无论如何都要超过去的。成功超越慢车的费迪南德气定神闲,他没有调整方向盘,而是拿出手机拨打电话,在接近卡灵顿训练中心大门时,里奥依旧煲着自己的电话粥,另一只手伸到前面调整防晒板。

    费迪南德这样高危险的驾驶动作不幸被拍了下来,根据英国的有关规定,在驾驶时使用移动电话要被罚款至少30英镑,如果被上诉到法庭,最高可能会达到1000英镑。一名安全部门的专家认为,“里奥应该更清楚驾驶规则,他应起到公众的榜样。驾驶时双手离开方向盘是极为危险的”。

    为偷车好友两肋插刀 虽然不检点的私生活老是成为媒体的诟病对象,但费迪南德对朋友真是没话说。即便知道铁证如山,但是为了自己的朋友罗伯特·泰勒免受牢狱之灾,里奥还是甘愿“放血”10000英镑保释好友。

    泰勒是费迪南德在小时就认识的好朋友,他被指控伙同另外一名嫌疑人偷窃一辆价值昂贵的保时捷跑车而被拘禁。但是作为一家饮食店的小老板,泰勒并不承认这辆汽车是自己偷的,他说:“我在一本汽车杂志上看到了这辆车,对此非常喜欢,并花费20000英镑从一个荷兰人那里买来了这辆车。” 但是荷兰警方随后称有充分证据证明泰勒和其一个朋友是偷车的贼,因为泰勒是偷车后在欲将汽车出手时被警方抓获的。

    但蹊跷的是,泰勒的同伙在被拘禁3天后就释放了,而泰勒却已经在监狱里蹲了快一个月。在万般无奈之下,泰勒不得不向其童年时一起在伦敦南部的佩克汉姆长大的好友里奥·费迪南德求助。而费迪南德对此则是慷慨解囊,毅然拿出10000英镑为泰勒做了取保候审,而且还做了担保人,令泰勒很快重见天日。

    对于里奥的大恩大德,泰勒感激涕零:“自从里奥出去踢球后,我们就很少再联系。何况他已经是地位这么高的明星,我本来很担心他把我忘记了。但是他在最关键的时候却帮了我一把,他真是我最好的朋友。” 特立独行 不是每一个明星背后,都有一段传奇的故事。而里奥·费迪南德的人生,却有太多值得玩味的东西。 他的名字(RIO)来自于墨西哥与美国得克萨斯之间的一条河流(RIO.GRANDE),当人们看到这个1.88米的大个子时,谁能够相信他居然学过芭蕾舞,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被父母送到了芭蕾舞学校。但是当费迪南德9岁的时候,他因为个子太高而被迫放弃。在成为了足球运动员之后,费迪南德被称为后防线上的绅士,他虽然抢截凶狠,却很少得到黄牌,这与他学过高雅的芭蕾舞有很大的关系。 

    10岁的时候费迪南德在Camelot小学得到体操冠军,更令人惊讶的是他还是乒乓球高手,后来在Blackheath警察学校,里奥又喜欢上了那里的戏剧表演。

    费迪南德小时候最大的梦想不是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也不是登上芭蕾舞舞台,而是最渴望当一名演员,他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费迪南德小时候最希望读到的书居然是流行天后麦当娜的日记。

    或许正是因为这些特殊的经历,让费迪南德有点不像英国人。最喜欢的歌曲是上世纪60年代成立于美国底特律的黑人合唱团——The Temptations演唱的Papa Wasa Rolling Stone。不光如此,费迪南德对车的选择也更美国化,那些看起来笨重的大块头是他的最爱,所以美国车也成了里奥的首选。凯迪拉克Escalade4X4、福特F150皮卡还有克莱斯勒300C(参数配置 图库)是费迪南德车库里最受宠的成员。 偶尔换个口味,费迪南德依然要特立独行。他现在经常开的是一辆价值不菲的蓝色法拉利Spider360。“很多人喜欢红色或者银色,可是我想要一辆没那么多人开的车,所以挑了蓝色的。我也喜欢那种稍微有点低调的颜色。” 里奥喜欢甜食,特别是开着蓝色法拉利时更是零食不离口。“当你开车时,肯定要放点音乐,如果有太阳就要戴墨镜,当然还有甜食,没有甜食寸步难行。” 里奥的人生字典里,还真找不到什么条条框框。

    公路上当“超”人 作为后卫的费迪南德,场上的奔跑速度一定不是最快。可是下了场,钻进爱车,踩下油门,那速度可就没个准了。在交警那儿,里奥早就被拖入了黑名单,成名后,至少有1/3的时间,费迪南德处于“车禁”中。或许在他的眼里,不是车开得太快,而是地球转得太慢! 1997年9月,费迪南德酒后驾车而被吊销驾驶执照一年。

    2002年4月超速驾驶,这次里奥的“小本本”被没收了6个月还被罚款2500英镑。2003年3月,费迪南德在利兹的一条公路上又开HIGH了,电子测速仪显示当时的车速达到了每小时147英里。不用说,这刚失而复得拿到手还没捂热乎的驾照又要被没收了,并被处以5500英镑的罚款。利兹地方法院的法官罗伊-安德森非常“沮丧”地说:“这个罚款数额已经达到了最大!”因为他清楚里奥绝对不会因为这点钱而心疼,所以只能寄希望他好自为之。

    三番五次和交警打交道,让费迪南德成了“老油条”。2005年1月9日,曼联后卫以176公里的时速在马路上飞奔,而对身旁的一辆警车竟浑然不觉。 当时警察正在盘查一辆沿着M6公路向北行驶的车辆,正在这时他们看到了一部克莱斯勒300C嗖地从眼前开过。所以马上发动警车进行了长达3公里的追踪,并最终把他拦截下来。 2005年5月25日上午,当地法院就费迪南德交通违章案进行开庭,此时里奥正在遥远的非洲进行慈善活动,没有到庭,不过他还是写了一封为自己辩护的信给北斯塔福德的当地官员。当然这些都是徒劳,法庭最终宣布对费迪南德停牌28天、罚款1500英镑。

    “作为一个社会榜样,费迪南德应该有更正面和积极的表现,他这次的所作所为很明显不能带给年轻人好的影响。”审理本案的法官豪威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小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