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就是一道菜--CR-V达人李承君的滋味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11:38  新浪汽车

  李承君小鼻子小眼睛,个头不高,骨架子也不大。天生一副韩国式笑脸,平常说话都带着三分笑意,实在让人想象不出他生气时会是什么样子。

  这位28岁的小伙子在广州开了一家朝鲜餐馆,在商海已经闯荡了5年,一眼看起来有那么一点点稚气,可聊起天来,却流露出成熟男人的稳重与老练。

  他养了3条狗,去年买了一辆东风本田CR-V,到明年5月买的房也要交了,还有一个长得挺好看的女朋友,男人三十而立,果真如此。

  更让人羡慕的是他工作的环境:手下十几个朝鲜姑娘做服务员,个顶个端庄漂亮、严肃认真。每天中晚饭期间,餐厅还有歌舞表演。餐馆搞得热火朝天,马上就要在珠三角开第二家分店了。

  和朝鲜人做生意

  早些年,李承君的父亲在中俄边境做国际倒爷,倒腾中国的皮夹克去俄罗斯,挣到了第一桶金,后来又去朝鲜做国际贸易,结识了一批朋友。

  后来因缘际会,和朝鲜的一家国际商社合作,在广州开了这家朝鲜餐馆。2003年非典的时候,李承君被从鞍山叫到了广州,开始学做生意。

  他手下的十几个朝鲜姑娘是国家选派的,不但厨艺了得,还得会上台表演节目,来之前还得通过政审。

  很多韩国男客人来这里,都喜欢和服务员聊聊天,谈谈那边的情况。不过李承君说,他手下的姑娘们还是政治立场相当坚定的。很多来这里吃饭的中国顾客都是老战士,是那些参加过朝鲜战争的老革命。老战士们一到这里,看到穿着传统服装的服务员胸前别着金日成像章(或者金正日像章),一下子就激动得眼泪哗哗的,有的就干脆上台和服务员一起载歌载舞,缅怀当年的光荣岁月,简直一幅“雄赳赳气昂昂”的景象。

  在广州这样一个开放城市,管理一群朝鲜姑娘,听起来就新鲜。不过合资的朝鲜商社考虑得也很周到,从一开始就专门派了一名朝方经理协助李承君,这经理的任务就是不用李承君操心,全方面照顾好这些朝鲜姑娘,而李承君目前主要把精力放在餐馆的发展上面,他最近一直游走于珠三角地区,为第二家店选址,还有与朝鲜商社谈判。

  细节哲学

  喜欢餐饮的李承君是一个生活细腻的人,他非常注重细节,这跟他经营餐馆有着莫大的关系。他的朝鲜餐馆以正宗的口味著称,为了确保能够让客户品尝到最地道的朝鲜菜,他把餐馆里的所有菜式都吃过一遍,有时就一个人静静地品尝并记下需要改善的地方,有时会请朝、韩以及中国的朋友一同品尝提建议,而且来吃的每个朋友都会被要求至少提出一个改善的建议。

  除了日常严格要求服务员要在细微之处体现服务品质之外,为了缓和内部员工矛盾,李承君所招聘的中国服务员,大部分是男生,他笑说管理讲究“阴阳调和”。

  李承君的韩国血统,一点也没有影响到他在中国的生活,他说更乐意做一个中国人,他的汉语讲得比韩语要好得多,还夹着淡淡的东北口音。

  他喜欢读中国的哲学,尤其喜欢读《老子》,他赞叹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博大精深,这让他经常在生活中得到体悟。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他给我们加了4次水每次都7成即止,原来这里面有他的细节哲学。他说人生就像是水杯,要时刻保持自己不要处于满水的状态,留有空间,方能进退自如,这就是他的“道”。

  李承君的细腻,也成就了他的“挑剔”在他打算买车时,07款CR-V还未在国内上市,他也只能在网上看看新车谍影和参数预测,当时也有其它两款已上市的车在他的考虑范围之内,不过他最终决定等待07款CR-V,并且一早就到销售店下了定金金。他喜欢用“动静有道”来形容他的座驾。动,强劲的动力,无论是在山地或是泥泞的道路,都表现出色;静,往返于城市道路,不失绅士风度,尤其是从两驱到四驱的智能切换,CR-V表现得极其出色。他双手比划着说,车辆向前运动归根到底还是靠轮胎的抓地力和摩擦力,在比较平坦的路面上,只靠前轮的抓地力、摩擦力就足以使车辆顺利行进,而当遇上山地斜坡、泥泞路等,此时车辆前轮的抓地力和摩擦力就很难保证车辆的顺利越障和行进。这时车子的前后转数会大于电脑设定值,车子就会适时启动四驱,把后面的两个轮子变成驱动轮,增加抓地摩擦力。除此之外,东风Honda CR-V将对人性的关怀融合到每一个设计细节中,驾驭起来得心应手、

  安心舒适,他说自己买对了一部难得的好车,这显然是细节的诱惑。

  生活就是一道菜

  李承君特别解释了朝鲜菜和韩国菜的区别——韩国毕竟经济发达,受外国影响更深,因此也就多了芝士等西洋做法。朝鲜菜菜式简单,但更淳朴。比如说都是烤肉,韩国做法得放好多佐料,朝鲜做法简单直接,弄点醋放点盐就行了。

  就像朝鲜菜一样,这些朝鲜服务员的生活过得也是简单纯朴:每天上下班两点一线——从住处到餐馆,5分钟的路程没有网络没有电话,但是有朝鲜的书籍和报纸,为了学习中文,她们也会去看电视主要是每天晚上七点钟的《新闻联播》。

  不过姑娘们休息的时候也不轻松,在她们的时间表里,还每天都留有专门的时间来学习主体思想,功课还是挺紧的。

  相比之下,李承君的小生活就像韩国菜一样西洋化了,或者像中国菜一样丰富多彩。

  闲下来的时候,他喜欢开着CR-V到处兜风,尤其喜欢钓鱼,广州周边有鱼的水库他都钓了一个遍。每次出去钓鱼都要带上自己心爱的3条狗狗,把车后座放平把3条狗放上面,还有那一整套的专业渔具,就能成就愉快的一天。

  空下来的时候,乐于挑战自我的李承君,都会喊上他那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开着心爱的 CR-V,拉上沉甸甸的背囊往粤北山区进发,享受驾驭的乐趣,感受大自然的奥妙。他告诉我们,在广东玩户外,就要往粤北跑,那里可以领略奇特的丹霞地貌,也可以欣赏万时山的风景如画,当然还有船底顶的艰辛刺激。他近期的计划是跟朋友驱车到云南,去感受雪山令人神往的无限魅力。他说CR-V不但外形帅气,而且动力足够,有很好的驾驶视野,这是一般轿车所难以达到的,对于喜欢户外运动的他非常适合。

  我问他,现在生活过得这么舒坦,对金钱还有什么欲望么?他倒是一贯的坦诚:“钱嘛,怎么会嫌多呢?不过关键还是得活得有滋有味。

  说这话时,依旧笑嘻嘻的,仿佛永远都不会有烦恼一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