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自编车牌号看公共资源如何为公众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7:48  新华网陕西频道

  新华网陕西频道9月23日电(记者 石志勇)西安市日前出台了机动车自编号牌制度,除出租车外,西安市民给新买的或转户西安的小型汽车挂牌,可以在有关规定范围内自编号牌,此举大大激发了车主们选号的热潮。在2002年短时间推出后,自编车牌号制度此次“重出江湖”,其走向引人关注,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公共资源应该如何更好地为公众服务的思考。

  自编车牌号“行情”火暴

  “快去车管所选号吧,这回终于可以自己编号了。”媒体日前公布的一个消息令西安市许多新购车的车主喜不自禁。这个让他们感到高兴的消息,就是西安市车管所在9月初推出机动车自编号牌制度。

  西安市新启用的机动车自编号牌制度规定,车主可以按照车管所发号规律,自编号牌。车主在选取号牌时,可按照如“陕A123A4”的编号规律自编车号牌,即第一位到第三位采用任一阿拉伯数字,第四位为字母,第五位为任一阿拉伯数字。

  在新规定正式实施的9月12日,早上不到9点,西安市车管所外面已经聚集了近百名车主,有的车主还是前一天晚上提前来排的队。9点刚过,车主们开始有秩序地选择自己心仪的号码,第一个自编号牌“陕A000Q9”很快产生。12日当天,就有超过600辆车采用自编号牌方式进行了注册,远远超过了车管所过去日均300多辆的注册量。

  9月16日,中秋节假期刚过,西安市车管所开始为第一批车主发放新的自编车牌。前来领取车牌的车主们满脸喜悦,许多人拿着心仪的车牌号码笑得合不拢嘴。车主李娜拿着自己的“陕A111E1”高兴地说,自编车牌号启动的第一天,她就来到车管所,拿着自己事先编好的车号,在电脑上一输就搞定了,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新车牌。拿到“陕A111H1”车牌号的车主黄启轩说,他的“雅阁”车是5月26日就买了的,但听说可以自编车牌的消息后就一直没有挂牌。前几天新车牌制度一启动,他就赶紧去了,很顺利就给自己的爱车选上了号。

  沉寂之后再次开闸

  早在2002年,国内一些地区就曾推出过自编车牌号制度。2002年8月到12月,北京、天津、杭州、深圳等地曾在短期内推出过“二00二”式机动车号牌,这种号牌的性质是重点突出车主个人意愿、彰显个性,但由于客观原因未在全国推广使用。

  记者在西安市车管所了解到,此次西安市启用的新号牌制度,是在“九二”式机动车号牌的原则基础上,按照国家赋予西安市的“陕A”号段资源管理权限和号牌组合规则实施的。号牌前半部的“陕A”字符不变,后半部5个车号由车主按照编号规则自行组合编排。目前,西安市允许在第四个号位上使用英文字母(I、O除外),在其他号位上使用阿拉伯数字(四个数字位不能同时为零)。

  为了方便群众办牌,西安车管部门在全市共设置了四个办理点,方便市民办理新车牌注册手续。据西安市车管所车管科有关人士介绍,12日开始办理自编车牌号业务后,车主们注册十分踊跃,在短短几天时间里就办理了2000多副自编车牌。

  除了西安之外,国内一些地区也在近期推出相同的自编车牌号制度。昆明市“自编自选”车辆号牌的便民措施于9月20日起在全市车管所、各便民服务点和东川、安宁、呈贡三个县(市)、区车管分所共10余个点同时实施。据了解,新的自编号牌系统将逐步在全国推广使用,预计10月份以后将有更多的地区采用新的自编车牌号办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