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自编车牌号看公共资源如何为公众服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7:48  新华网陕西频道

  公共资源应更多为公众服务

  对于新的自编车牌制度,许多车主表示了欢迎。16日刚刚领到自编车牌的车主吴军霞说,她9月12日去注册新车牌前准备了好几个号码,但到了现场一检索发现都已经被人注册,说明自编车牌真的是很受欢迎。她说,出台新自编车牌号制度,是公安机关给市民办的一件好事,也让车主的选择权大了一些。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日渐增多,如何有效进行机动车号牌管理成为交管部门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在中国特殊的文化背景下,一些“吉祥号”和“个性号”总是成为众人追逐的对象,带“8”“6”等数字的车牌一度被看成身份与地位的象征,甚至在一些地方屡屡被拍出高价,也不断引起过争议。面对相对稀缺的号牌资源,如何探索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也成为交管部门思考的课题。

  西安市车管所副所长耿银安表示,启用“九二”式机动车自编号牌程序是公安机关推出的一项便民利民的举措,目的是打破原来单一的机动车号牌管理模式,实现社会公众号码资源共享,让老百姓买到新车后能称心如意地选编自己中意的号牌。

  西安市政协委员贺军朝认为,长期以来,类似车牌号发放这样的公共资源管理在许多地方带有一点暗箱操作的色彩,往往是一小部分人得到“吉祥号”轻而易举,而普通老百姓则“可遇不可求”。现在出台的自编车牌号制度,使车牌管理由“暗”到“明”,使得车主有了知情权和选择权。“交管部门把选择车号的权力给了车主,让他们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个性号码,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管理的原则,也是一种社会公平的体现。”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社会上除机动机牌号外,类似手机号、固定电话号码等也属于相对稀缺的公共资源。在确保有效管理的前提下,今后也可以考虑让群众自编自选号码,减少其暗箱操作和垄断性,让更多的公共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大众。(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