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百年孤独” 新能源赌注助其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08:11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编者按

  次贷危机的幽灵正在全球上空游荡,而且丝毫没有停下来的迹象。加上持续上涨的燃油价格,还有迅速逆转的全球汽车消费习惯,汽车工业可能将成为继房地产业之后第二个面临全球崩盘的行业。

  和每次能源危机一样,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又一次不幸地成为市场的落伍者,不同的只是这一次沮丧者的队伍更加庞大而已,即使如丰田汽车这样的巨头都不得不低下高傲的头颅。所幸还有例外,大众汽车、本田汽车、日产汽车暂时未被卷入这次危机。

  在当前的经济大环境下汽车工业将走向何处?又会发生哪些改变?

  从本期开始,《第一财经日报》将推出“变局下的跨国汽车公司”系列报道,探索新形势下全球汽车工业巨头的变局与未来。

  2008年9月16日,汽车巨头通用汽车(GM)全球40多万名员工以一种非常复杂的心态迎接“百年庆典”的到来。一天之前,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的消息把已处水深火热的汽车业继续拖向“深渊”。

  业绩连续11个月的持续下滑,超过100亿美元的季度亏损,虽然此时断定通用汽车会在下一个百年消失属于无端猜测,但是对于公司CEO瓦格纳和通用汽车来说,现在的确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候。

  艰难的庆典

  今年第二季度惊爆155亿美元的空前亏损;上半年的销量已经被丰田超越;8月份本土市场销售近30%的下滑幅度;向旗下关联零部件公司德尔福提供106亿美元的资金,以避免这家岌岌可危的昔日零部件巨头破产……很难想象,这就是通用汽车“百年庆典”之前遭遇的种种尴尬。

  8月初推出的员工折价购车计划避免了通用汽车业绩更大范围的下滑,但是这种促销对这个庞大的汽车机器而言只是杯水车薪,事实上,更大的麻烦正在继续逼近通用汽车。

  由于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华尔街濒临崩盘的危机,美国政府可能拒绝给予汽车企业整体25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而这一计划事实上已经从500亿美元折损到了一半。基于金融市场的糟糕表现,通用汽车17日发表声明说,通用汽车有可能对中部肯塔基州的生产工厂采取减产措施,并且可能会裁员。

  这只是今年以来通用汽车数次裁员和关闭工厂计划的一部分。

  1991年通用汽车曾全年亏损44.5亿美元,当时引起轩然大波;10个月后,该公司当时的CEO施佩尔被董事会和愤怒的股东驱逐出公司。而今年第二季度单季就亏损了155亿美元,但董事会却重申了对其现任CEO瓦格纳的支持。现在,包括通用汽车诸多高管在内的许多人,都在质疑通用汽车未来到底会走向哪里,2009年彻底转好的预测从今年开始已没人再提起。

  与其说是油价和次贷危机摧毁了看起来坚不可摧的底特律汽车巨头,不如说是自身的傲慢使其深陷不利。就在10年前,SUV和皮卡的横行,使得包括通用、福特在内的北美车商成为全球赢利性最好的制造企业。福特汽车1999年创下的200亿美元的赢利纪录,迄今无人能及,但现在北美汽车企业正在为继续生存而战,虽然通用汽车目前的内部价促销举措了无新意,但也可能助其缓解一时之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