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探寻非粮食乙醇中国商业化可行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3:42  新浪汽车

  落实新能源战略、支持中国车用能源可持续发展

  通用汽车探寻非粮食乙醇中国商业化可行性

  新浪汽车讯 为了应对全球能源、气候危机,帮助汽车摆脱对石油的依赖,通用汽车部署了全球新能源战略,致力于提高现有能源的燃油经济性以及开发使用替代能源和新型动力推进系统。可持续生物燃料,特别是基于非粮食原料的下一代纤维素乙醇燃料的研发和商业化,在通用汽车既定并正在实施中的新能源战略中是一个重要而优先的组成部分。

  10月20日,通用汽车举办了“聚焦中国、分享全球经验”——通用汽车可持续生物燃料研发媒体沟通会,旨在与中国分享通用汽车在可持续生物燃料领域全球领先的技术和理念,进一步落实基于全球能源安全及能源多样化的新能源战略,支持中国可持续发展车用能源及交通体系。

  媒体沟通会汇聚了来自通用汽车全球能源系统研发部门的高层、通用汽车可持续生物燃料研发合作伙伴之一Coskata公司高层以及清华大学引领生物燃料领域科研的教授,共同对中国可持续生物燃料行业现状评估、新一代乙醇燃料研发及其商业化可行性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探讨。

  通用汽车全球能源系统总监Andreas Lippert在分析中国生物燃料行业现状时表示:通用汽车认为,在寻求降低对石油依赖的所有替代能源技术途径中,可持续生物燃料是近期最可行的解决方案。

  通用汽车在可持续生物燃料研发及商业化领域均居于世界领导地位,已经生产超过500万辆混合使用生物燃料及石油的生物燃料驱动轿车及卡车。在美国,通用汽车预计其生物燃料汽车产量将在2012年前占其全球汽车产量的50%。

  目前,中国是位于美国和巴西之后的世界第三大乙醇燃料生产国,年产约10亿加仑。根据通用汽车在北京清华大学成立的中国车用能源研究中心的研究进程,通用汽车已经开始成功地评定可持续生物燃料在中国车用能源领域的发展潜力。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陈实表示,中国可以在非粮食耕作土地上,利用林作物的废弃物、包括柳枝稷的能源作物、甚至垃圾生产纤维素乙醇燃料。因此可持续生物燃料的发展对中国车用能源来说,将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我们相信由Coskata、Mascoma这样的公司所致力研发的下一代纤维素乙醇燃料解决方案在中国市场将有令人振奋的潜力,” 陈实说。

  通用汽车认为,中国是率先应用可替代能源动力推进系统的最佳市场。通用汽车会落实对中国的承诺,利用先进的解决方案帮助加速中国汽车行业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将为中国的汽车消费者提供更节能、更清洁、更环保的产品。

  陈实表示,通用汽车将持续推进其“立足中国、携手中国、用心中国”的在华战略,帮助中国车用能源多样化的解决方案的探索及其商业化。

  今年1月和5月,通用汽车分别宣布与美国Coskata及Mascoma公司在新一代乙醇燃料技术领域内建立战略联盟,以加速其商业化进程。两个合作伙伴分别研究不同的生产工艺及其商业化途径。Coskata公司专注纤维素乙醇燃料,原料来自任何农业及城市生活含碳废弃物;Mascoma公司的研发方向在第二、三代可持续生物燃料,原料来自任何林作物的废弃物。

  Coskata公司将在2009年中始试产纤维素乙醇汽油。量产后,扣除工厂的建设成本,其纤维素乙醇燃料的生产成本将低于1 美元/加仑 。而每加仑纤维素乙醇所产生的能量将为其生产过程中所消耗能量的 7.7 倍,温室气体的排放则将根据使用的给料,最多将降低96%。Coskata公司的第一座全规模工厂年产能力为5000万到1亿加仑,2011年将正式投产。

  Mascoma公司已开始应用其“联合生物加工”生物化学转化技术试产乙醇燃料,并计划在2009年中,将此突破性技术导入其纽约州的实验工厂。联合生物加工技术在由纤维素原料提取制造乙醇燃料的过程中,大大降低了添加剂和酶的使用程度,从而有效控制了制造成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