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汽车“绿动未来”战略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1:07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8年1月22日,上海通用汽车隆重启动“绿动未来”全方位战略行动,将“发展绿色产品、锻造绿色体系、承揽绿色责任”作为长远战略和崇高使命,响应国家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生态文明社会的号召,设定2008年至2012年的具体目标,昭示了企业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参与创建绿色和谐未来的郑重承诺。“绿动未来”体现了上海通用汽车与时俱进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已全面融入上海通用汽车的企业愿景和战略规划中,体现在产品研发、技术应用、工业制造、供应系统、汽车销售、售后服务、社会责任等诸多方面。

  在“绿动未来”的主题下,上海通用汽车将依托通用汽车全球先进的环保汽车技术和雄厚的未来绿色资源储备,通过引进、吸收与自主创新,不断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性能、更少排放、更低能耗”的绿色车型,并更加积极地发挥业务链的龙头作用,带动上下游共创绿色产业生态系统,同时在市场大力推动绿色汽车消费理念,在社会积极支持环保公益事业,实现企业自身,企业与行业,企业与环境的和谐永续发展。

  n绿色产品——标定“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

  上海通用汽车设定了未来5年间“三步走”的具体目标,围绕“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在多品牌架构下推出“绿色”指向鲜明且多样化、差异化的高技术、新能源产品。包括:

  2008年1月全部车型达到国4排放标准,并在多品牌架构下推出先进的4款“绿色”指向鲜明的产品;2009至2012年根据多品牌产品规划陆续推出高科技、低油耗、多样化能源的11款高科技发动机;2010年以后逐步引入增程型E-Flex电力驱动系统以及燃料电池E-Flex电力驱动汽车,实现“零油耗、无排放”的终极目标。

  2008年1月22日,上海通用汽车推出别克君越2.4L 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该车为国内第一款量产中高档混合动力车型,集绿色高效动力科技与高性价比两大亮点于一身,让最新科技变得触手可及。2008年7月15日,上海通用汽车公布了别克LaCROSSE君越2.4L 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的市场售价——26.99万元。这一“亲民”的定价策略,以及对混合动力系统相关零部件实施4年或12万公里的质量保修,使混合动力的绿色科技变得触手可及,也消除了用户对售后维护的后顾之忧,有望改变目前混合动力轿车“曲高和寡”的市场处境。据统计,别克君越ECO-Hybrid油电混合动力车不仅可实现15%以上的省油效果,同时排放也可降低15%以上,让更多消费者在享受有车生活的同时,实践环保承诺,履行社会责任。

  除别克君越Eco-Hybrid混合动力车外,上海通用汽车已在2008年间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出了多款体现“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的绿色新产品,包括完美平衡动力和燃油经济性的君越ECO智能发动机+S6六速变速箱、配备先进双模直喷发动机(SIDI)的全新凯迪拉克CTS、同级别升功率最高、油耗最低的1.2L雪佛兰新乐骋等。与这些产品在08年北京车展上同时现身的还有雪佛兰Volt电力驱动概念车、凯迪拉克凯雷德双模混合动力车、凯迪拉克Provoq氢燃料电池概念车。它们不仅向公众呈现了企业的绿色产品规划与技术发展潜力,也充分展示了上海通用汽车将不断推出绿色产品的决心与行动力。

  n绿色制造——覆盖制造研发与产业链上下游

  企业是节能降耗减排的主体,生产是构成企业完整绿色过程的主要环节。

  上海通用汽车“绿色制造”的基础雄厚,并已将环保意识融入企业文化中,多年来通过大量投资、技术创新、强化生产与环境管理等持之以恒的努力,取得了卓有成效的环保业绩,在能源利用、清洁生产、绿色工艺等方面都走在行业前列,也因此成为迄今为止汽车行业中唯一一家“国家环境友好企业”。

  上海通用汽车把“绿色制造”作为发展“绿色产品”的坚实支撑,作为打造包括产业链两端的整个“绿色体系”的驱动主机,也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u绿色生产

  ü至2012年底,上海通用汽车金桥、东岳、北盛三个生产基地平均单车能耗为0.31吨标煤/辆,与2007年相比下降35%。

  ü至2012年底,主要污染物排放――单车废水排放较目前降低21%,经测算到时可减少CODcr排放总量66吨;中水的回用量较目前提高一倍,五年累计节约用水量可达40万吨。

  ü至2012年,工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将达到97%,较目前提高15%,其中化学品包装桶实现100%的循环使用,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

  u绿色体系

  ü“绿色供应链”旨在从行业供应链着手,推动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资源合理利用,将带领上海通用的零部件供应商提高环保能力,减少能源、原材料消耗。07年,首批加入“绿色供应链”的供应商已有8家,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00多吨,节约用水超过2800万加仑,共计节省资金25.45万美元。08 年将发展到40家;至2010年有超过150家核心的本地供应商加入“绿色供应商”行列。

  ü“绿色服务链”通过大力推进绿色售后维修店的建设,及严格的环保管理,在保证100%的安全处置外,不断提高汽车维修产生的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并在售后市场大力推广采用与新品性能一致的再制造汽车零配件,从而大大节约材料与能源。举例来说,如上海通用汽车选择再制造变速箱,每1万台可以节约钢材360吨,铝材450吨,节电200万度,环保作用十分突出。

  u绿色制造的工程能力

  ü泛亚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具备动力总成标定、匹配、调较、国产化以及集成运用能力的汽车研究中心,并已经在动力总成的工程设计和开发,提升燃油经济性等方面了积累了一定实力。

  ü泛亚投资两个亿,已经建成了世界一流的动力总成实验室,技术上与北美动力总成实验室同步,其发布试验数据可与北美共享。其中,排放实验室为国家环保总局指定认证中心。

  ü2012年,泛亚将全面形成替代能源和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和开发能力。

  ü主动在生产、研发和工程上达到更高的环保水平。在汽车设计时即考虑零部件的可回收利用率,至2012年,零部件的可再使用(再制造)率,材料的可循环利用(金属材料回炉,塑料的回料使用)率,油料等作为能源(如用于发电)的可回收率占整车质量的95%;这已超过国家要求,达到欧盟标准。

  n绿色责任——积极承揽,做出表率,追求超越

  上海通用汽车认为,在中国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进程中,汽车企业和其它一些工业生产与能源企业,应该肩负更多的使命。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之一,也作为连续7年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上海通用也应该为构建绿色和谐社会发挥更大作用。为此,上海通用汽车启动“绿动未来”战略,在企业一贯支持中国教育、体育、文化、慈善、赈灾、环保等社会事业的背景下,特别强调了“绿色责任”:在企业一贯履行汽车领域内的环保责任、不断做出贡献的同时,将目光投向绿色公益事业。

  u战略合作:上海通用汽车与国家环保局下属的非营利的组织机构——中国第一家专门从事环境保护事业的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结成战略合作伙伴。

  u上海通用汽车绿色公益基金:上海通用汽车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合作成立“上海通用汽车绿色公益基金”,并首期注资300万元,资助与环境保护有关的活动和项目,促进环境保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国家环保事业的发展。

  u绿动未来——2008绿色创投方案评选活动:上海通用汽车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合力举办的“绿动未来——2008绿色创投方案评选活动”自2月29日正式接受报名并征集参赛方案以来,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近200所大学、50多家环保组织与协会、134所MBA或EMBA教育中心、200多家平面、影视和网络媒体,以及社会各界热心环保、关注绿色创业之士的积极参与,更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共征集到367份参赛作品,其中绿色创投方案193份,绿色创意方案174份,内容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的开发与利用、发展绿色经济、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新技术等多个方面,大量富有新意、令人称道的绿色方案,使得本次活动成为近年来同类评选中作品数量最多、涉及面最广、参与数量最多的一次评选活动。在340多万名网友的鼎力支持下,“绿动未来•2008绿色创投方案评选活动”于7月10日圆满结束网络投票,12支绿色创投团队和11份绿色创意方案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入围决赛资格和绿色创意奖。决赛将于9月12日在京隆重举行。这场以鼓励那些胸怀“绿色理想”、有着创业理念和热情的人们在环保产业的舞台上实现创业、发展的梦想,实现自我价值的评选活动即将揭晓悬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