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厂年产荣威15万辆 合资自主品牌迎来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 09:0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9月17日,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临港工厂将正式启用。届时,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自主品牌荣威550(参数配置 图库)将从这里驶下生产线。该工厂15万辆的年生产能力,将使上汽自主品牌迎来飞跃式发展。中国合资工厂自主品牌产能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其发展由此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产能瓶颈制约发展

  上海汽车自主品牌荣威此前一直在上汽位于江苏仪征的工厂生产。但是,随着仪征工厂作为上汽双龙生产基地的规划出台,以及荣威550的加入、荣威750(参数配置 图库)产销量的提升,产能不足的弊端逐渐显现出来,成为制约上汽自主品牌发展的一大瓶颈。

上汽荣威550

  据乘用车联席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里,荣威550单月销量2546台,在同级车型中,远远超过了同样使用1.8T发动机的其他两款主流车型,成为该细分市场的新领军车型。在今年整体汽车市场消费环境并不乐观的情况下,还创造了上市新车当月销量纪录,充分说明荣威550已经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

  然而,产能不足严重制约了荣威550的销售。不少经销商反映,客户订单量很大,但根本不能提到现车,这让不少心急的消费者转投别家。产能扩张,成为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的必然选择。

  新厂投建意义重大

  据了解,早在整车厂之前,上汽自主品牌的“心脏”——发动机工厂,就已经在临港新整车厂旁边落户,并于去年10月正式投产。此次启用的临港新整车工厂,规划总占地面积为120.71万平方米,一期工程为67.85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冲压、车身、油漆、总装4个生产车间,产能可达15万辆。

  按照上汽此前的规划,2007年至2010年,上汽荣威将推出中高级轿车、RV车、中级车、紧凑型等

  5个平台超过30款车型。它们均在临港生产,面向全球市场销售。此前消费者抱怨的荣威生产线老旧、等车时间过长等问题,即将迎刃而解。

  “高起点参与国际化竞争,建立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地位才是根本。”上汽总裁胡茂元的话语铿锵有力。中国的合资车企中,上汽自主品牌研发走在最前列。目前上汽已经形成了从汽车研发、整车生产、零部件供应到汽车服务贸易的完整产业链优势。上汽坚持以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全面强化在汽车研发领域的综合实力,已初步完成了从关键零部件研发到整车研发生产的整体布局。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厂的投入使用,标志着中国合资自主品牌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合资自主品牌大发展

  在中国纯自主品牌发展了十年之后,合资自主品牌逐渐蓄力出击:上海大众宣布自主,与大众合作推出LAVIDA朗逸(参数配置 图库);广州本田也成立研发公司,将在2010年投产首款自主车型,新车标和概念车已经在北京车展亮相;而北汽控股也决定创立自主品牌;一汽计划投入130亿元开展自主计划;东风集团成立专供自主品牌的乘用车事业部;上汽和南汽自主融合……

  ……而荣威则走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前期依靠借鉴和自主研发,企业的能力不断增强,车型竞争力不断上升,然后拥有纯独立的生产能力,最终发展成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品牌。

  中国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分析称,合资自主品牌拥有比较强的成本控制能力和高生产工艺能力,如果掌握得好,生产出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将是“物美价廉”的理想车型。如此前的奔腾、海马3(参数配置 图库)、荣威等,均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进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提升中国汽车的国际形象,而自主汽车企业也将走得更长更远。 记者 张雁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荣威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