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双方分歧突现 华晨宝马二厂遭遇政府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 09:01  华夏时报

华晨宝马第十万辆轿车下线仪式现场

  本报记者 孙 斌 北京报道

  一直悬而未决的华晨宝马二期工程上马时间被媒体猜测纷纭后,在上周被辽宁省高级官员一语点破,“力争今年年内开工,把产能提升到8万辆”。同时,辽宁省主管工业的相关官员还借华晨宝马合资公司成立5周年之际抛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希望F18(华晨宝马将要引进的第18款BMW车型)可以早日实现投产。”面对辽宁省主管领导的快人快语,擅长公关应对的华晨宝马也第一时间作出解释,所谓的F18并非是宝马1系或X3,实际上是下一代宝马5系,而关于提高产能及建设二期工程,华晨宝马则有意识选择回避,称目前尚无任何消息可以提供,官方急于推进,而合资企业的外方却并不接招,一向在产品投放和项目规划上趋于谨慎的德国人无可避免地领教了中国式的政府推手。

  企业左右博弈

  辽宁省主管工业的副省长刘国强语出惊人后,华晨宝马在当日会后3小时内迅速作出回应,对于9月4日的快速反应,华晨宝马公关部9月10日对本报的解释称:“主要是由于担心媒体误解刘副省长的意思,对F18猜测过多,由于宝马5系推出已经有段时间,因此也的确有了换代的必要。”而对于这款产品是否正如刘国强所言,能早日在宝马二期工程上马,华晨宝马公关部表示,没有任何来自于华晨宝马高层的意见能佐证这一论调,“我们也期待能有一个合适的结果,但的确到现在为止,对于二期工程没有接到德方的任何指示。”

  而就在这次的澄清前,华晨宝马的二期工程一直是个吸引人的话题。按照宝马的产品规划,下一代BMW 5系的全球发布将定于2010年左右,一旦沈阳工厂同步生产,最早也要到2011年才会启动。从2008年到2011年,3年时间需要怎样的产品支撑,这显然是德国人和中方合作者华晨都需要面对的。

  今年5月间,华晨当家人祁玉民曾明确表示:“中方对于建第二工厂有一个明确的原则,就是宝马必须拿出新车型,我们非常希望的就是把1系拿到新工厂来生产。”祁玉民的话语明显透露出一个论调,华晨和宝马在这点上至少在当时还存在一定分歧,没有达成共识。

  接下来的过程则显得平顺很多,宝马方面在今年三季度以进口车的方式在中国投放了宝马1系,对于这款定位于高级别A级车的产品,谨慎的德国人还是选择了以进口形式试水,一句话,先在中国市场摸摸底,看看市场反响再做定夺,对于国产的大门,宝马并没有轻言关闭。

  而试水后的结果到底怎样呢?对于1系投放后所取得的月销量,华晨宝马方面由于只负责国产项目,并没有实际发言权,而宝马方面称,由于9月份距投放时间短暂,目前尚没有合适数据公布,从北京几家BMW4S销售体系反馈的信息是,目前支撑宝马销量的主要还是以3系和5系产品为主。“1系还是看的多,产品的消费群体稍显狭窄。”一位北京的经销商称。

  尽管目前尚无明确的销量数据支撑,但有一点倒是很明确,至少在宝马的管理层面认为,如果以进口车形式投放的1系没有在市场上放量,它就尚不具备国产化的先决条件,那为什么华晨方面却要在这个问题上与宝马锱铢必较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华晨宝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