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克萨斯逼近豪车第一阵营 品牌内涵尚存短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 08:39  北京商报
雷克萨斯逼近豪车第一阵营品牌内涵尚存短板

图为雷克萨斯LS600hl

  一项最新的数据显示,8月份,奔驰在中国的销售同比增加了81%,但紧随其后的并不是其老对手宝马,丰田雷克萨斯凭借36%的增长率排名第二。宝马同比只增长32%,排在第三位。从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经过3年的发展,雷克萨斯超越奔驰、宝马的野心已经暴露无遗。

  雷克萨斯的服务

  在已进入中国的豪华车阵营中,沃尔沃是安全的代表,宝马和奔驰是高贵的代表,但是,当提到雷克萨斯时,我们能想到什么呢?

  “服务!”北京博瑞雷克萨斯4S店总经理刘泽斌告诉记者,“对于高档车来说,保修和保养的费用是非常可观的,所以10万公里或者4年保修和免费保养的这项服务是有吸引力的。只要购买了雷克萨斯,就意味着4年内用户不用再为车本身进行任何投资”。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林堂告诉记者,自进入中国市场后,雷克萨斯所有引进中国销售的车型,全部实行10万公里或者4年保修和免费保养,与4年或10万公里免费保养相匹配的是,雷克萨斯要求售后“跪式服务”态度和曾林堂提倡的“无压力”销售,销售人员不把到店里来的顾客当做销售对象,而是当成服务对象。

  雷克萨斯的这种理念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绩。曾林堂告诉记者,当我们说顾客满意度的时候,首先是要有员工的满意度。当一个员工被经理呵斥一顿之后,很难想象他能满面春风地笑迎用户。

  作为雷克萨斯4S店的总经理,刘泽斌对此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大型汽车经销商一味强调用户满意度,而很少过问员工满意度。其实,员工满意度与用户满意度以及企业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只有满意的员工才能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才能真正有效地提高客户满意度。”刘泽斌说。

  雷克萨斯的软肋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消费者对2005年杀入中国市场的雷克萨斯还比较陌生。不少受访者认为,雷克萨斯只不过是一个销量提升很快的品牌,虽然价格与奔驰、宝马相当,但并不是一个真正的豪华车品牌。

  事实上,雷克萨斯在北美市场的知名度远高于在中国的知名度。2000年,雷克萨斯在北美市场夺得了本属于凯迪拉克的“北美最畅销豪华车”的宝座,并保持至今。据了解,1989年,丰田打造的高端品牌雷克萨斯问世,凭借过硬的产品和独特的销售服务,雷克萨斯在北美大行其道,经过12年的打拼,从2001年起销量一直超过奔驰、宝马,成为北美市场销量第一的豪华品牌,从而创造了汽车销售史上的一个奇迹。

  2005年,雷克萨斯正式进军中国。丰田公司希望能够复制在北美市场的成功经验,在中国市场全面超越奔驰、宝马。

  “和奔驰、宝马等相比,雷克萨斯在技术上并不落后,现在最缺的是品牌的内涵和文化积淀。”汽车分析师贾新光道出了雷克萨斯的“短板”。

  数据显示,雷克萨斯4S店的数量已经从2005年的6家迅速发展到今年的51家,雷克萨斯正在用每年4S店数量翻番的速度发展经销网络。谁也不能否认,雷克萨斯已经开始暗暗发力。

  商报记者 钱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雷克萨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