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本上升利润下降 车企融资应对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8:24  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8月30日,直到规定时间的最后一刻,上海汽车(600104.sh)、长安汽车(000625.sz)终于将其不太好看的上半年报公布于众,这两个最大整车(主要为乘用车资产)上市企业所暴露出来的共同特点就是,受自主品牌的拖累,利润停滞不前或者呈现下滑的状态,同时在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又纷纷举债来应付日益庞大的资金需求。

  出路:举债融资

  由于利润下降,公司本身造血功能减小,另外由于股市等资本市场低迷,很难从股市融资,资金问题成为车企的一大魔咒。可汽车行业是个资本密集型的企业,车企只能通过举债等多种方式来融资。

  资金雄厚的上海汽车也求“金”若渴,在其公布上半年报前,股东大会批准了公司在两年内分两期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的中期票据(票据期限三年),首期发行不超过人民币40亿元;长安汽车也在半年报披露的同时,决定申请发行26亿元短期融资债券的议案,积极拓展流动资金融通的有效途径。董事会批准公司分次发行期限不超过365天、总额度不超过26亿元的短期融资债券,并授权公司管理层根据公司财务状况和资金需求适时实施。在去年的年报中,长安汽车披露,预计2008年每月约需流动资金12.5亿元;预计全年资本性支出29.9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支出19.9亿元,股权投资支出10亿元,截至2007年12月31日,长安汽车货币资金期末余额只有15.8亿元,因此,有财务专家预测,长安汽车的资金缺口在20亿元左右。

  因为上马轿车项目的江淮汽车(600418.sh)对资金的需求更为迫切。它在9月3日的股东大会上批准了向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等10家银行借款64亿元的决定,可见其资金之窘迫情况。

  相关报道:上海汽车进军传媒业

  在汽车行业效应下降的同时,上海汽车试水其他行业,在公布上半年报的同时,公司发布《关于变更公司经营范围的议案》的公告,公告称, 公司拟在目前经营范围中增加“期刊出版,利用自有媒体发布广告”的内容,并向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申请增加经营范围,以开展上述业务。

  困境:自主品牌拖累业绩

  受成本上涨的影响,利润率下滑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但国内最大汽车上市公司上海汽车的半年报还是让外界大吃一惊。上海汽车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6.37亿元,同比增长12.87%。今年上半年,上海汽车整车销售突破99万辆,同比增长17.6%,继续保持国内市场第一,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65亿元,同比下降27.64%;每股净收入0.30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指标为0.42元。

  上海汽车解释称,除了上海通用的投资收益有所降低外,利润下滑主要在自主品牌发展上,上汽本部2008年上半年亏损6.94亿元,其中研发费用3.8亿元计入当期损益,实际上本部亏损达到3.14亿元,相当于卖出单辆荣威亏损达3.8万元。而英国长桥基地的恢复生产将带来一定的亏损,暂时仍然难以预计;南汽资产4月1日开始并入上汽报表,但是季度亏损1.66亿元,预计从4月1日至年底亏损将超过5亿元。加上行业不景气,导致行业销量增长仍然难以达到预期的水平。

  长安汽车上半年实现利润4.5亿元,仅增长3.68% ,但每股收益也从去年同期的0.27元下降到0.19元,营业利润率也从去年的6.10%下降到5.45%。但公司今年上半年投资收益从去年的51434万元上升到61485万元,主要是对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和马自达公司的投资收益增加,投资收益超过总利润额,也就是说长安汽车本部的自主品牌是亏损的,而长安以奔奔(参数配置 图库)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的销量是下降的。

  上海汽车和长安汽车的状况是今年自主品牌的缩影。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统计,自主品牌轿车今年上半年共销售67.33万辆,占国 产 轿 车 销 售 总 量 的25.24%,同比仅增长2%,落后行业增长11个百分点,自主品牌的份额比2007年又下滑了3个点。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