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汽车下调全球目标 猛增中国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 09:3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翟亚男 北京报道

  由于美国汽车市场需求萎缩,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汽车公司日前宣布下调其2009年全球销售目标。

  丰田公司宣布,该公司2009年的全球销售目标为970万辆(包括其子公司大发公司和日野公司的销量),远低于此前预计的1040万辆。

  一个月前,丰田公司刚刚将今年的全球销售目标从去年12月宣布的985万辆下调至950万辆,原因是次贷危机和油价高企导致的全球经济放缓拖累了公司的增长。  

  北美工厂首次长时间停产

  去年12月份丰田公司曾表示,希望今年能在其全球最大市场——美国售出264万辆汽车。不过,从目前看这一目标很难完成。

  J.D.Power公司的数据显示,美国市场6月份上半月的汽车总销量按年率计算为1250万辆,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1630万辆,为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而丰田汽车也因此在北美重新评估其生产体制。预计2010年下半年开始投产的美国密西西比工厂,改为生产耗油性能优越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以替代需求锐减的大型轿车。并且,丰田在北美的3家工厂也决定从2008年8月开始让生产线临时停产3个月,大量减少大型车的生产:大型皮卡“Tundra”的主力工厂——得克萨斯工厂全面停产;印第安纳州工厂停止了部分生产线;向以上两家工厂供应大型汽车用引擎的阿拉巴马州工厂也已停产。这是丰田自上个世纪80年代进入美国以来,首次在北美出现长时间停产。

  丰田北美战略转型

  大型车停产,丰田在美国的战略也直转急下。密西西比工厂当初的计划是生产大型SUV“汉兰达”。但美国的次优按揭问题导致需求低迷愈加严重,伴随着历史性的原油涨价而来的汽油高涨,耗油量大的大型轿车的销售急剧下跌。因此,丰田把未来的生产重点转向了普锐斯,这也是丰田首次在美国投产普锐斯。

  丰田当初曾认为美国市场将于2008年下半年复苏,该公司社长渡边捷昭在今年年初的演讲上表示,美国的经济低迷只是一时现象。但是,进入5月份后,渡边的看法骤然改变,转而表示年内美国经济不可能复苏。仅过数月即改变市场判断的做法遭到相关人士的批评,认为渡边当初“预计过于乐观”。

  丰田7月宣布将调整产销体制,将重点从高油耗的大型汽车转向中小型汽车,而当时对手本田公司已经在美国小型汽车市场大展拳脚,且销售业绩比较理想。相比之下,丰田的动作明显慢一拍。今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增长可能将进一步放缓,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目前虽然仍维持着增势,但已经出现不容乐观的征兆。

  在华目标再增20万辆

  丰田汽车宣布下调2009年集团销售目标,其原因之一是没有预料到美国市场会出现长期低迷。而且,丰田原本寄希望于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能够弥补发达国家销量不足的空缺,但是受股市低迷和汽油涨价等因素的影响,中国汽车市场近期也开始放慢增长速度,目前有人开始对中国等市场的未来走向表示担忧。

  尽管如此,中国仍将是丰田等日系车企在困难时期的希望寄托。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兼全球销售负责人丰田章男8月末对媒体表示,丰田2008年在中国市场的目标是70万辆,2009年将在此基础上增加20万辆。可以预见,今年的宏观经济预示明年上半年车企仍将继续苦下去,而日系车企为全球战略考虑,很有可能在这段时间对中国汽车市场发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