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航汽车业务由分公司统筹 1/3干部将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0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新中航”)“小总部+事业部+分公司”的组织框架结构,近日被媒体披露之后,汽车分公司成立与否、汽车业务的整体规划成为业内普遍关注的焦点。

  9月2日,记者从新中航内部获悉,在新中航“小总部+事业部+分公司”的组织框架板上钉钉的同时,汽车分公司也在筹建当中。“汽车业务整体规划的方案,很快就会出台。”

  作为新中航汽业务规划的重要参与者,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最近一直在北京。关于昌河汽车的近况,李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昌河汽车的资产目前还没有完全置换成功。

  “6月17日发布的汽车资产置换的公告,表明了董事会置换昌河汽车资产的决心,但是资产置换需要一定的过程,按照正常的进度应该是半年。”显然,新中航挂牌时间的推迟将影响昌河资产完成置换的时间。

  针对近期昌河发布的半年报上提到,昌河汽车资产置换出来之后,将划归“新中航”或“第三方”的说法,李耀指出,昌河汽车成功置换之后将毫无悬念地归属新中航旗下,所谓“第三方”并非昌河汽车将卖给国内其他汽车集团,“第三方”也是新中航制定的“第三方”,是新中航绝对控制的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所谓“第三方”就是即将成立的新中航旗下的汽车分公司。“原来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旗下的所有资产将全部划归到新的汽车分公司。这当然包括作为骨干企业的哈飞汽车、昌河汽车、东安动力等等。”

  谈到昌河汽车未来的发展,李耀表示,在新中航做大做强汽车业的坚定思路指导下,昌河汽车将坚定不移地加强与铃木之间的合作。“之前二者的合作虽然走了弯路,但是从今年底到明年初的技术合作,昌河和铃木已经开创了合作的新起点。”加强与铃木总部的技术合作、扩展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将是李耀的工作重点。

  关于昌河汽车与哈飞汽车之间的整合,李耀认为,二者目前并不具备整合的要素。“虽然在资源与平台上,南北两个企业可以共享,但是二者在地理位置和产品差异上还不具备整合的条件。”

  目前,昌河正在为加入新中航做积极的准备。“10月份以后,昌河体制上的变化就会显露出来。”哈飞汽车也不例外,人员调整和机构设置已经开始调整。

  “人事变革已经开始在哈飞汽车蔓延,”哈飞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竞争上岗正在哈飞进行得如火如荼,所有副部级以下的干部都在竞聘。”

  除此之外,哈飞汽车结构设置也在调整。举例来说,此前非常重要的安全保卫部已经缩编成一个科,挂靠在党政办公室的下面。“机构改革的目的就是更好地融入到新中航,同时建立有利于市场竞争的现代企业制度。”上述人士表示。

  伴随着中航一集团和二集团合并,新中航的干部职位骤减,新中航内部正在进行一场声势浩大的竞争上岗。“部级以下的干部都要竞争上岗,这种人事变动已经有一个月了,估计还要持续一个月。”新中航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按照新中航的原则,三分之一的干部竞争上岗、三分之一的干部集团帮助找出路,剩下三分之一的干部自谋出路。 本报记者 何芳 北京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