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航集团明日挂牌 运营模式或将类似三菱财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15:18  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24日,本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中航集团”)可能将于8月28日挂牌。“新集团的牌匾已悄悄运到了位于东城区交道口南大街67号的老航空工业部,就等着正式宣布了。而原两大航空工业集团——中国一航、中国二航及下属子公司挂在前面的旧名称也正在渐渐淡去。”

  整合后的中航集团曾欲在7月底、8月初宣布挂牌。8月16日,中航集团再次计划正式挂牌,并已经印好了挂牌仪式的请柬,但在最后时刻突然取消。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新集团的挂牌时间一再延迟,除了需要走完正规的国家审批流程,还为了不与北京奥运会时间冲突。但在8月16日当天,中航集团筹备组在京召开了中国一航、中国二航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内部会议,对内宣布了新公司的组织架构和各部门的正职人选。

  运营模式之辩

  据悉,中航集团将采用“小总部、大业务”的模式,即总部、事业部、子公司的管理架构。总部机关设置的部门包括办公厅、战略规划部、科技发展部、对外合作部、资本营运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企业文化部等十二个部门,以及防务事业部和资产管理事业部等两个事业部。此外还有6家子公司,分别是运输机公司、直升机公司、机载系统公司、发动机公司、通用飞机公司、中航技公司,以及3个研究院,分别是技术基础研究院、航空技术研究院、航空经济研究院。此外还包括科学技术委员会等在内的几个直属单位。

  “这样的设立是为了有独立法人资格条件的业务板块按照子公司进行管理,可以积极利用好上市的融资平台,没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则按照事业部进行运作管理。”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

  新集团的构架设置体现了未来的运营模式。之前有行业人士认为,新集团板块设置的多元化,涵盖了航空、汽车及航空类发动机等诸多相关产业,有可能模仿通用电器、波音等模式。

  通用电器的多元化一直被业界称道,在航空工业领域,通用发动机板块在全球市场占有重要席位,其管理模式也被原中国一航所推崇,并派驻管理人员进行实地考察学习,特别是其改革重组,以及研发中心和金融业务、发动机业务。

  一位行业人士表示,“GE积极推进的改革重组值得新集团学习并进行积极探索,包括新集团的各个管理系统如何转变,如何进行上市重组并购,如何做强做大走向国际市场。”

  据通用电器运输系统全球总裁罗谰索8月22日提供的数据,目前通用电器旗下分为四大业务集团,分别是基础设计集团、能源基础设施集团、金融集团和NPC环球集团。其中GE金融集团的销售收入和利润贡献率均为四大集团之首,2007年销售收入为670亿美元,其利润比例为总和的39%。

  此外,波音公司也被中国航空工业所学习。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曾经提到,西方航空工业公司多是重要的上市公司。美国表面上投巨资发展航空工业用于军事目的,其实质则是通过发展航空科技工业来增强综合国力,从而在以证券业为代表的虚拟经济市场上寻租,获得更大利益。

  根据波音中国公司8月20日提供的数据,波音集团四大业务板块分别为民机集团、综合防务系统、工程运营与技术、金融公司。在四大业务板块中,民机集团实力最强。截至2007年年底,波音集团的总营业额为664亿美元,波音民机营业额占总营业额的50%左右。

  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未来新集团的运营模式将可能类似于日本三菱财团,除了以往的民机、运输机、航空及汽车发动机等制造板块,资本运营、金融等板块地位也将举足轻重。”

  据悉,三菱是日本四大财团之一,目前三菱系公司主要有三菱电机、三菱重工、三菱商社、东京三菱银行等,其业务涵盖了航空航天、汽车、机械、金属、化学、船舶、金融、保险等领域,此外还包括消费品、健康、新能源等领域投资业务。

  “原两大航空工业集团至少包括100多家大中型工业企业、30多个科研院所、40多个专业化公司,10多家上市公司,业务领域覆盖军工、航空、电子元器、汽车、发动机及相关的零售、地产、贸易等诸多领域。整个中航系和三菱系相比,规模确实不小,但是与这些国际巨头的整体竞争实力及经营水平相比,新集团还需要制定出好的战略并加以执行,才能早日实现跻身世界500强的目标。”一位行业人士表示。

  人力布阵

  在人事安排上,本报获悉, 8月16日,新集团的一、二把手及总部领导、各部门、事业部部长、子公司、研究院领导都已经得到了“拟任命”。而副部长等职位则要进行内部竞聘上岗。

  今年8月1日,在新集团筹备组分别召开的中国一航、中国二航总部员工大会上,宣布了人力资源素质评估工作正式启动。

  新集团筹备组曾经表示,要按照中央关于航空工业体制改革要求,做好专业化实体分类调整、内部资源整合、组织机构设置、队伍稳定和企业文化融合,建立一个符合集团发展战略、高效的总部和若干专业化事业部、子公司将是未来新集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组织机构设置与人力资源整合更是重中之重。

  新集团筹备组表示,人力资源整合将树立“注重实绩、竞争择优”的人才观。为此,筹备组聘请了第三方管理咨询机构,决定采取竞聘上岗的方式推进人力资源整合。

  据悉,人力资源素质评估工作已经启动,通过系统评估两个集团总部人力资源的状况,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建设强有力的总部管理团队。此外,新集团筹备组还决定,对即将组建的事业部和子公司部分副总裁面向海内外进行招聘,引进高层次人才。

  “目前新集团竞聘上岗已经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已经‘拟任命’的领导干部都将被当面谈话。而原两大集团总部绝大部分工作人员都将参与,通过第三方管理咨询机构参与的综合笔试、职业素质评估、竞聘答辩三个环节重新确定自己的岗位。由于原两大集团的管理干部较多,合并后的新集团将有部分岗位合并,新增加的管理岗位并不是太多,高学历、专业能力强的干部不在少数,因此竞争比较激烈。预计人员选拔工作将在9月底前完成。”上述消息人士表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