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科工董事会大换班 新中航高管团队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09:48  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27日, 这是外界传言中国一航和二航合并成立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简称“新中航”)挂牌日期的前一天,原中国二航旗下的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中航科工(02357.HK)发出一纸重要公告。

  该公告称,因职务调整,张洪飚已申请辞任中航科工的执行董事一职,此外非执行董事梁振河、田民、宋金钢、陈淮秋以及王斌均申请辞任公司职务。

  公告同时宣布, 林左鸣已获提名为中航科工执行董事候选人,顾惠忠、徐占斌、耿汝光、张新国及李方勇已获提名为公司的非执行董事候选人。此外,该公告还表示,中航科工的王守信、李申田、韩晓?及李德庆因职务调动已申请辞任公司的监事之职, 胡问鸣及王玉明被提名为监事候选人。

  在新中航即将挂牌的日子里,中航科工此次董事会和监事会人员的大调整,意义非凡。

  大换班

  “背景就是两大集团合并,我们中航科工的大股东发生变化,有些董事因为职务调动,不能继续担任,肯定要换。”对于此次中航科工董事会和监事会人员的大调整, 中航科工投资者关系部的负责人支鸣说。

  中航科工此次董事会成员调整,涉及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和监事等三个层面。记者查阅中航科工的历史资料,中航科工的执行董事共三位,除原中国二航总经理、中航科工董事长的张洪飚外,还包括2003年起担任中航科工总裁的吴献东以及现任新中航筹备组副组长、原二航副总经理谭瑞松。

  已经调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的张洪飚, 此前没有参加新中航筹备组,此次又从中航科工执行董事的位置上退了下来,不再参与管理新中航的相关事务。按照公告的消息, 现任新中航筹备组组长、原中国一航总经理的林左鸣将提名成为中航科工的执行董事,此外吴献东和谭瑞松也将继续担任执行董事之职。

  而中航科工董事会此次调整,变动最大的是非执行董事, 七名非执行董事中有五名申请辞任。除了长期在银行系统任职、2005年出任中航科工非执行董事的王勇以及现任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负责北亚事务高级副总裁、2004年出任中航科工非执行董事的莫利斯撒瓦将继续担任中航科工的非执行董事之职外,原中国二航副总经理、中航科工审计委员会的梁振河, 原中国二航副总经理、中航科工薪酬委员会的宋金钢, 原中国二航副总工程师王斌, 原中国二航发展规划部部长、中航科工航空业务发展及战略委员会的陈淮秋以及现已调任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的田民均申请辞任非执行董事之职。

  而获得中航科工非执行董事提名的顾惠忠、徐占斌、耿汝光、张新国及李方勇等五人,根据公告提供的简历,除徐占斌为原中国二航的副总经理外, 顾惠忠、耿汝光、张新国及李方勇均长期在中国一航及其下属子公司担任领导职务。支鸣也承认此次中航科工董事会改组来自原一航的领导较多。

  成立于2003年的中航科工在原中国二航的框架下,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曾长期被定位为中国二航汽车和飞机制造业务的整合平台,公司通过控股方式掌握着江西洪都飞机工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70.01%的股权、哈尔滨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100%的股权以及江西昌河航空工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涉及*ST昌河(600372.SH)、东安动力(600178.SH)和哈飞股份(600038.SH)三家A股上市公司。

  在新中航挂牌之后,中航科工如何定位?支鸣表示新的定位尚不清楚,公司目前的重点是完成对*ST昌河的资产置换任务,将长期亏损的昌河汽车业务交给新中航,将盈利前景较好的航空机电业务置入*ST昌河。他同时表示,新资产置入上市公司,*ST昌河可能更名,但中航科工仍将是它的大股东。

  新中航高管显形

  在中航科工董事会大调整的同时,新中航高层的人事安排也得以初显。记者发现,在中航科工的公告中,新提名的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以及监事的简历中包含他们在新中航的新任职。记者就此事询问支鸣,得到了肯定答复,即上述人士简历中提到的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任职正是目前没有正式公开的新中航部分领导职务的任用情况。

  根据该公告的信息,林左鸣将出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他同时担任的职务还包括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董事长,中航投资有限公司、中航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

  与林左鸣同岁的顾惠忠将担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根据简历,顾惠忠1999年6月开始担任中国一航的副总经理兼财务会计部部长。2005年兼任中国一航总会计师。除了上述新职务外,顾还担任中航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航第一集团国际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中航第一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此外, 张新国将担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兼中国航空研究院院长等多职。徐占斌、耿汝光、李方勇和胡问鸣均将出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按照这个图谱,新中航的高层任命已经可见雏形。  记者 李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