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三款新车进入中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7:55  新京报
菲亚特Bravo

图为菲亚特Bravo (参数配置 图库)

菲亚特Linea

菲亚特Linea (参数配置 图库)

  从南京菲亚特退出中国市场的那天开始,菲亚特就明确了要再次进入中国的决心。博锐(Bravo)、领雅(Linea)和朋多(GrandePunto)三款进口车的引入只是品牌预热的一个开始,而更重要的国产项目的落定则是决定菲亚特在华命运的关键之举,甚至是菲亚特未来全球表现的一根“救命稻草”。

  菲亚特目前的状况让人想起了曾经的广州标致,1997年,标致505的年销量已经不足1000辆,公司累计亏损额达29亿元,当年10月,法方宣告撤资,广州标致最终解体。现在回想起来,菲亚特在中国此前的失败与广州标致有着惊人的类似:引进生产的车型在本土已属淘汰产品;跨文化管理的失败,这其实也是很多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所面临的最大问题,特别是西方跨国公司。

菲亚特Grande-Punto

菲亚特Grande Punto

  但和标致时隔八年才再次返回中国不同的是,菲亚特在第一时间就公布了留在中国的决心,因为中国作为最大的新兴市场,同时消费能力又普遍有限,对于以生产小型车专家自居的菲亚特而言,无疑象征着巨大的增长潜力。

  另一个原因来自于菲亚特在全球的销售结构。不久前,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将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的股票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低于市场表现”。美林称,菲亚特将无法阻止其2009年的下滑趋势。而这是菲亚特集团在今年前两个季度都保持了15%的增长后提出的。

  除了对于所有汽车公司都存在的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原因外,美林最大的判断来自于菲亚特的销量严重依赖于少数几个区域市场:2007年,意大利市场菲亚特销量占菲亚特总销量的37%,而巴西市场占27%。在美林看来,2008年菲亚特的利润几乎都将来自于巴西市场,这和在中国的大众有些类似,但这种对少数市场的过度依赖将为其今后的持续发展带来风险。

  菲亚特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的潜力,也希望将中国市场发展成为下一个巴西。遍布欧洲的菲亚特500只能证明菲亚特仍是一个有能力推出竞争力强车型的企业,而如若同样的场景出现在中国,则能证明菲亚特是一个真正具有超强竞争体系的汽车巨人。

  现在摆在菲亚特面前的中国棋盘已经不是要不要下的问题,而是和谁下?怎么下的问题。在经历了南京菲亚特的阵痛后,菲亚特在中国需要的是一个既能听话,又熟悉中国市场消费习惯,同时还能充分理解菲亚特品牌基因的伙伴,这对菲亚特和即将出现的中国伙伴,无疑又是一场艰苦而持久的“角力”。□何醒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菲亚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